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公安局】海东公安全力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近年来,海东市公安局始终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置于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未成年人保护职能优势,主动会同相关部门,强化组织部署、打击管理、整治防范,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全面的法治保障。

一直以来,海东市公安局积极会同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落实“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健全完善全市667所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和隐患预防、管控与处置等相关机制,切实防范各类涉校案件事故发生。全市中小学封闭化管理率、专职保安员配备率、一键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均达到100%,校园及周边的治安环境得到净化。

按照教育部、公安部维护校园周边秩序“八条措施”要求,海东市公安局不断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复杂部位的巡逻和检查,合理设立“护学岗”,推行“三见”(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制度,全市每日校园周边巡逻和高峰期执勤警力达到800余人,确保了校园周边警力到位,重点部位巡逻到位,应急防范措施到位,切实保证了涉校重点案(事)件“零发生”。

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和全面落实旅馆业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逐一与旅馆经营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签订《强制报告责任人员权利义务告知书》《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承诺书》,将住宿经营单位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日常检查和双随机抽查的重点内容,持续加强了对旅馆经营单位的督导检查。今年以来,全市开展集中清查19次,累计检查宾馆1300余家次,对未严格落实报备信息、未落实四实制度的116家旅馆负责人进行了训诫谈话,责令停业整顿44家,罚款11家,吊销许可证2家,进一步推进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工作。

为严格落实刑事诉讼法“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和《关于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实施办法》,海东市公安局积极推进“打拐”工作信息化,实行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常态化开展“黄赌毒”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对公共娱乐场所及校园周边重点场所的清理整顿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网络传播淫色视频、网上赌博、散播不良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击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利和引诱、教唆或强迫未成年人犯罪的刑事犯罪,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海东市公安机关多警种协同作战,充分利用开学季、110”宣传日、“12·2”交通宣传日等节点,采取以案释法、案例解析、互动问答等方式,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定期开展全市各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并利用教育综合安防管理和公安视频系统平台及一键式报警设备,对校园治安状况实时动态预警,形成警校联动常态工作机制,筑牢校园安防防线。同时,深化“警校共建”,严格落实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把法治教育作为推进校园安全工作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推广应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学校253所。选派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民警兼职法治副校长和辅导员,现全市共选派98名民警担任法治副校长或辅导员,定期到全市各中小学为学生上法治课、作辅导报告3600余场次,着力提高校园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