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商务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商务力量
——访海东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治堂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8日    

海东日报记者 周晓华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减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综合施策,激发消费潜能;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实施‘放心消费行动’……”

这些与商务系统有关的安排部署和发展方向为海东商务系统带来了强劲的动力。海东市商务系统将如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推动海东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专访了海东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治堂。

记者:全国两会为我们夯实了发展的底气、培育了奋进的志气、增强了前行的勇气。全国两会结束后,海东市商务系统是如何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

李治堂: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时间节点特殊、成果丰硕、意义重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全市商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重心。

海东市商务系统将坚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教兴国强国、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等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商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全市商务工作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商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冠疫情后全市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困难挑战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海东市商务部门是如何担当履职,推动社会消费回稳向好,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

李治堂:2023年,全市商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加压奋进,担当作为,全市商务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先后举办了“青海年·醉海东”“红五月”“焕新消费季·惠战消费年·乐购在海东”等大型主题促消费活动,全年累计发放各类消费券2.6万余张、消费补贴84万元,带动实现消费收入7100余万元,同比增长16%以上。先后引导10家有发展潜力的商贸企业入限纳统。持续加大招商服务力度,引进一家亲等多家知名商贸企业落户海东,推动唐道、上亿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建设运营。推进区域性农副产品集散交易中心和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培育青海乐帮家政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为全省家政服务“领跑者”企业;推进“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建设,逐步构建起“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业圈层。加快推动农村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推进统仓共配,先后打通乡村邮路42条,发放补贴239.47万元,三级物流进一步降本增效。实现网络零售额2.61亿元,同比增长35.1%,实现网络购物额63.37亿元,同比增长25.9%

同时,加大外贸企业引培力度,新培育外贸企业7家,稳步推进国际班列工作,全年共开行中亚班列10列,实现进出口货值142.6万元。发挥青海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B型)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积极争取省、市政策和资金支持,及时拨付20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保税物流中心恢复运营。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3.89亿元,同比增长37.4%

全年组织全市151家次企业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23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等知名展会31场,参展企业及参展次数创历史新高,29家企业借助境外展会平台实现扬帆出海,将海东元素、海东品牌推介至匈牙利、日本、泰国、阿联酋、吉尔吉斯斯坦等欧亚市场。

记者:结合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海东市商务系统将如何全力以赴拼经济,凝心聚力开新局,为海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治堂:2024年全市商务工作的预期目标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

我们将围绕县域商贸中心、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城乡物流等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和12.18”地震灾区灾后商业体系恢复重建,建立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库,高标准谋划实施一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打好“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收官战,确保上下行补贴年内全部落实到位,实现县域快递物流末端资源整合率达到80%,乡村“多站合一”比例超过50%。按照“立足海东、服务全省”的功能定位,围绕“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两大核心业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省电商总部建设,力争10月底前挂牌运营。依托唐道、上亿等品牌商业综合体优势,吸引更多知名商贸企业、连锁店落地海东。

“消费促进年”为主线,举办形式多样、涵盖城乡、多元融合的系列促消费活动,确保全年市级主题促消费活动不少于20场。进一步挖掘市场消费潜力,促进百货、商超、餐饮等居民基本消费和传统消费。持续打造城市核心商业圈区和特色商业步行街,引导传统商贸实体向消费、体验、社交综合场景转变,提升夜间经济和场景消费活力,促进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

持续加大生产型外贸企业培育力度,年内新培育外贸企业2家以上;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级龙头企业,指导符合条件的园区申报省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用好用活中央和省级支持外经贸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组织外贸企业申报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后劲。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着力解决青海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B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推进海东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制定出台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发挥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深度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力争把海东打造成向南亚国际班列出口货物的“集结中心”。积极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组织企业参加国际知名展会、推介会和境外商务洽谈,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参与贸易合作,加快优秀企业及特色品牌产品“走出去”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