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让更多市民共享城市蝶变的红利​
——访海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薛顺云
来源:    时间:2024年04月02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永兰

自撤地设市以来,海东城市建设如雨后春笋,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一座现代化新城在湟水谷地快速崛起。进入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民心所向、时代潮流,海东城乡建设再次迎来发展新契机。

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过程中,海东城乡建设工作如何谋篇布局,记者就此采访了海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薛顺云。

记者: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打造宜居、智慧、韧性城市,特别是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本,提高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海东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正因为其“年轻”,更富有朝气和发展潜力,那么在过去的一年里,海东在城乡建设中,取得了哪些新成就?

薛顺云: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处处展现的人民至上理念,是我们作为城市建设者用汗水和生命书写的责任担当。去年,是全市住建系统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市住建系统聚焦高质量发展,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以行业管理为抓手,不折不扣抓落实,凝神聚力干事业,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不断改观,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这一年,我们保住房、优物业,宜居海东熠熠生辉。圆满完成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216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155户,开工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工程2040套,开发房地产项目92个,商品住宅均价基本保持平稳。

这一年,我们严秩序、促改革,建筑市场规范有序。推动全市292个在建工程项目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年建筑业总产值达57.47亿元,同比上年度增长8.7%。积极推进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创建,年内6项施工工地被评为省级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

这一年,我们补短板、强功能,村镇面貌再展新颜。开工建设高原美丽乡村128个,建设完成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1.4万户,3个美丽城镇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开工建设农牧民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工程132户,竣工98户。

这一年,我们抓生态、谋长远,绿色发展显著提升。圆满完成年度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考核目标,完成竣工验收的新建城镇绿色建筑面积为82.67万平方米、新建城镇建筑面积为90.16万平方米,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为91.7%

这一年,我们防风险、守底线,安全生产稳中向好。城镇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全市完成企业录入4802家,已全部完成排查,排查进度为100%。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稳步推进,15870栋城乡经营性自建房管控率达100%、销号率达98.44%;其他自建房管控率达100%、销号率达87.79%

记者:报告指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海东是全省乡村密集区,乡村建设任重而道远,今年我市将如何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加大乡村建设力度?

薛顺云:首先还是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做到力度不减、政策不变,坚持动态监测,通过农牧民住房安全长效保障机制和政策措施,持续做好动态新增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任务,切实巩固提升行业扶贫成果,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基本住房安全。

全力推进乡村建设工作,锚定整整洁洁、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目标,持续开展以“一规划、二整合、三清三改、四示范”为重点的乡村建设提质行动,以改善农牧区群众生活品质为根本目的,因地制宜提升农牧区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质量水平,努力实现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的有机融合。

同时,继续提升农房品质,按照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方式,实施3万户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通过外墙保温等建筑节能项目,助力清洁能源建设,促进农牧区绿色发展。

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向来是住建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我们将加快129个高原美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统筹各方资源,强化资金整合,全力打造标准化示范亮点,并加强农村技术服务指导,依据乡村建设发展实际需求,加大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和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力度,提高乡村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

记者:报告明确要求,要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大力优化经济布局,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城乡建设涉及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在新的一年,我市在城市建设中会有哪些新的规划?

薛顺云:今年我们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为推动建设现代化新海东贡献住建力量。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勇当主城崛起主力军,奋力在提升城市能级上实现新突破,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让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智慧;勇当住有所居主力军,奋力在打造宜居海东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努力让全市人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勇当村镇建设主力军,奋力在助推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镇村延伸,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支撑;勇当改革创新主力军,奋力在增添发展动能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推动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厚植新优势;勇当平安稳定主力军,奋力在重大风险防控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全力以赴抓排查、治隐患、防事故,全面筑牢安全稳定工作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