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医疗保障局】我市启动医保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
来源:    时间:2024年04月0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朵玉雪 报道)“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关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医保基金安全运行也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42日,海东市医疗保障局在乐都区中心广场举行了以“基金监管同参与、守好群众救命钱”为主题的医保政策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全市各县区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医疗保障社会监管员、市民等10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市、县区医保部门,全市定点医院和本地医药机构根据各自单位的特点,设置了医疗保障宣传摊点,各个宣传摊点准备了各种类别的医疗保险政策宣传手册,便于让广大市民更加全面地了解医保机构、掌握医保政策、公平享受医保待遇,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这个手册每个摊位上都有,有关参保范围、如何参保缴费、住院起付标准等都写得很清楚。还有我最关心的异地就医怎么报销的流程,通过现场咨询也弄清楚了,在手机上就可以办理。”乐都区市民李永善说道。

“老有保险,病有医保……”活动现场,一系列与医保政策相关的文艺节目精彩开演,主题原创小品《老两口参保》赢得市民的阵阵掌声。文艺节目丰富多彩,有歌舞、快板《医保基金监管伴你行》等节目,集中展现了医疗保险在医疗保障体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引得现场观众连连鼓掌。

“通过宣传,促进了定点医药机构提高履约守法意识,强化了参保群众的维权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支持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为持续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集中宣传月期间,市、县区医保部门将紧紧围绕主题,大力宣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的实施意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青海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信用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