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农民工权益保护宣传
来源:    时间:2024年04月0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郝志臻)近日,海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来到青海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以实际行动践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通过现场悬挂宣传标语、举办专题讲座、面对面咨询等形式,全方位强化农民工权益保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造“零欠薪”工程保驾护航。

步入青海机场三期建设工地,醒目的红色横幅映入眼帘:“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是企业的良心和法律的底线”“依法保障农民工权益,及时支付全额工资是责任也是义务”。这些由海东市人社局精心设计的宣传标语,犹如一面面公正的旗帜,高悬在施工现场的显眼位置,时刻提醒着所有参建单位尊重法律、履行义务。在农民工中营造出了浓厚的法治氛围,让每一位农民工都深刻感受到政府对于他们工资权益的高度重视与坚决守护。

同时,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向农民工及项目管理人员开展了专题讲座。详细解读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各项条款,重点阐述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制度、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等关键环节的操作要求与法律责任。为进一步为农民工解惑排忧,工作人员还在活动现场设立了咨询台,面对面解答农民工在工资支付、工伤保险等方面遇到的具体问题。从工资核算标准、加班工资计算到工伤认定流程、待遇申领方法,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农民工提供专业指导,扫除大家在权益保障过程中的知识盲点,帮助他们有效防范工资拖欠风险,了解并充分利用工伤保险作为职业安全的“防护网”。

市人社局还与青海机场建设指挥部分管项目经理进行了深度交流,双方就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工伤保险参保情况、工地劳动条件改善等议题达成共识,强调将持续加强信息共享、定期巡查、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共同构建起严密的农民工权益保护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