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东多点发力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水平
来源:    时间:2024年04月1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赵新秋)为强化自然资源领域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有效落实,近日,海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抓制度学习、促能力提升,抓攻坚克难、促争先创优,抓作风转变、促实干担当”,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范围内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呈现新气势。

为确保思想“零偏差”、行动“零时差”,海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牵头,各县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深度参与,围绕提高资源要素保障能力,形成了贴合我市自然资源工作实际的活动方案。海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构建“三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落实“三条控制线”管控规则,严格市、县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与执行,推进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分类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制,发挥好县、乡、村、网格员四级田长制作用,严把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占补平衡制度落实审查关,积极拓宽补充耕地途径。同时,落实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推动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加快存量土地违法问题整改,遏制新增违法用地,扎实推进历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百日攻坚”行动,建立“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新增违法用地“零发生”的目标。

为科学合理设置矿权,优化矿权布局,海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实施《海东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严格压实矿山企业“边开采、边恢复、边治理”责任,积极打造绿色矿山;实施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丰富完善“人防+技防”的地质灾害防治管理模式,建立联合监测、重点防范和综合治理的地质灾害防御机制;结合生态修复、乡村振兴、增减挂钩等政策,统筹实施增发国债和灾后恢复重建避险搬迁、地质隐患点治理项目。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打出行政审批提速增效“组合拳”。继续压缩自然资源行政审批和办结期限;推进自然资源数据整合,充分发挥“一张图”信息平台作用;全面推进“多审合一”“多规合一”,加快业务办理数据“一站式”审查。加强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建设,加快建设准确、完整、权威的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持续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化解,扎实推进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和成果汇交,有序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