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商务局】海东晒出2020年商务领域成绩单
来源: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本报记者 李玉娇

前三季度全市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位列全省第一,全省第一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取得实质成果,全市消费扶贫销售额达1.13亿元……近日,海东市商务局亮出了2020年全市商务领域成绩单,多项指标亮眼。

复工复产扎实有力

今年,海东市商务部门坚持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疫情发生后,迅速在全市确定14家农贸市场、36家重点商超、118座加油站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重点企业,不停业、不涨价、不断供,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开通“蔬菜直供流动车”119辆,倡导无接触配送等措施,供应生活必需品,减少人员聚集。落实省级促消费补助资金245万元、商贸企业复工营业补助资金239.5万元,为734家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物业费共计1164.46万元,累计梳理上报21家商贸企业融资需求共计9800万元。2020330日前,全市商贸企业全部复工营业。

丰富的市场供给,带动了海东市消费额的不断增长。今年,市商务局累计投入477万元,扎实开展“青海年·醉海东”“全省惠民暖企·健康消费”“情满河湟·云暖万家”等促消费活动共29场次,共285余家商贸企业参与,带动全市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8.04亿元,同比增长3.7%,高于全省12.4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项目建设和外贸经济稳步推进

今年,海东市加快实施总投资13亿元的乐都唐道、平安力盟等商贸领域22个新建、8个续建项目,建成投运新建项目2个、续建项目3个。全市商贸领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8亿元,同比增长16.6%。引进红星美凯龙、国药青海分公司、稳当生活超市入驻。

外贸经济呈现企稳回暖态势,新培育外贸企业6家,全市外贸企业达77家。协调义乌市青海商会引进外贸企业3家,实现业绩3048万美元,有效缓解外贸进出口总额下降趋势。新增境外投资企业2家。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在全市实现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海东市将互助土族自治县争取列为2020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落实支持资金2000万元。全市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建成率达100%,村级电商服务点覆盖率达50%

以青海阿牛哥等为代表的16家重点电商企业发展迅速,在阿里、京东、832平台开设店铺,推介销售海东特色农产品上行达1.55亿元。组织29家市内农牧商贸企业入驻青海农林牧商品交易中心,39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交易中心入驻企业达1600余家,上线商品达1.2万件。组织商超、电商企业等农畜产品销售主体与贫困户加强产销对接,建立稳定供销关系,消费扶贫销售额达1.13亿元。在江苏省无锡市开设“西海阿牛哥—青海(海东)农副产品旗舰店”等5家海东特色品牌产品直营店,累计销售额达880余万元。

合作交流精准有效

2020年,我市商务部门积极做好第29届中国食品博览会暨中国(武汉)国际食品交易会参会参展工作,设计搭建青海·海东(特装形象)馆,组织全市20家优秀企业集中宣传推介1480余种特色品牌商品。组织45家特色企业参加青海生态(产业)博览会暨藏毯展,并举办海东主题日暨首届中国(青海)自媒体创新创业大赛。青海通达油脂、青海老面坊等本土企业与上海盒马等企业分别签订《采购合作协议》,总金额达1000余万元。配合商务部、省商务厅,与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在海东市举办2020年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行(青海)海东站活动,省商务厅、海东市政府和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青海阿牛哥等5家企业与省外采购商签订意向性购销合作协议,总金额达3800万元。先后组织10家特色企业赴无锡市参加2020第七届国际食材节,组织13家特色企业参加第二十一届青洽会,大力宣传推介海东投资环境和招商政策,促进了经济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