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医疗保障局】最广泛的群众受益 医保扶贫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海东织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医疗保障网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2020年,在全球范围内共同抗击新冠感染疫情的大背景下,海东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方位宣传医疗政策,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发挥医保扶贫作用,,拓展就医报销渠道,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创新织密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医疗保障网,切实增进了海东市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创新形式,加大医疗政策宣传。结合“宣传医保政策、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投入资金19.55万元,印制了医疗保障政策问答、打击欺诈骗保、异地就医3种宣传折页和医保政策实物宣传品;投入资金2万余元,制作了3部医保政策“微动漫”宣传片,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医疗保险政策,累计制作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余万份,通过多措并举的广覆盖宣传,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参保群众的缴费积极性,群众对医疗保障政策知晓率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担当作为,支持经济稳步发展。对标制定了“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方案”,并向全市14家定点集中救治医院拨付周转金280万元,所有疑似患者和留观门诊病人全部实行免费救治,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市、县区两级医保部门坚持按月与医药机构结算医保基金,为703家企业实施阶段性减半征收企业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累计减征医保费1037.88万元。

三、发挥作用,医保助力脱贫攻坚。严格落实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医疗救助兜底制度,全额资助贫困人口参保金,并将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严格控制在10%以内,确保贫困人口100%参保、100%享受医疗待遇。2020年,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保。全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享受医疗保险待遇173144人次,医疗总费用23793.25万元,统筹支付11977.59万元,大病保险支付2177.23万元,医疗救助支付6843.12万元。先缴后返资助参保107410人,返还金额3372.15万元,先缴后返参保资助金全部逐户逐人返还到位。

四、对标整治,特慢病得到全保障。严格落实医保门诊特慢病及“两病”保障政策,充分发挥市、县区医保局、乡镇和村四级联动宣传作用,将门诊特慢病及“两病”待遇落实,作为攻坚主方向,全力开展政策宣传及待遇保障工作。2020年,全市纳入特慢病管理40866人,纳入“两病”管理778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366人,享受门诊特慢病289656人次,基金支出5546.27万元,统筹基金支出1267.98万元,“两病”享受待遇5489人次,基金支出57.2万元。

五、优化服务,拓宽就医报销渠道。积极推进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努力改善参保群众就医购药服务体验。全面落实异地就医结算,截至2020年底,海东市与全国37541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联网互通直接结算,开展异地就医备案1635人,累计结算2499人次,发生医疗总费用6723.55万元,医保统筹基金支付4433.24万元。同时,聚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标,全力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截至去年底,海东市电子凭证扫码设备布放率为95%,结算3249人次,结算医疗费用34.89万元。

六、强化监管,医保管理日趋规范。通过采取县域交叉检查、不定期暗访、夜间查房、医保智能审核系统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织就全覆盖检查网络。去年,对全市范围内的“两定机构”组织开展了3次专项检查,检查“两定机构”1335家,并全力配合完成省级第三方检查和飞行检查。以暂停医保刷卡、拒付违规基金、约谈等形式处理违规“两定机构”302家,拒付、追回违规基金共计599.26万元,打击欺诈骗保逐步形成常态化,步入法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