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海东举全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来源:    时间:2021年05月1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富生)近年来,海东市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为启动和开发全市人力资源的重要着力点,统筹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主动服务和对接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创业就业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深化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机制改革,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逐步完善。

海东高位推进,优化布局,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发展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调整中等职业学校布局及专业结构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加速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切实解决乐都、平安核心城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双师型”教师紧缺、实训设备不足、办学水平不高等现实问题,整合成立海东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努力打造以高等职业教育为龙头,中等职业教育为基础,中高职一体衔接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为不断改进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海东逐步建立与职业院校办学规模和培养要求相适应的财政投入机制,进一步提高财政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落实和完善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在保障教育合理投入的同时,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着力改进职业院校基本办学条件。投资10亿元新建的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通过6年的发展,已建成校内实验实训室168个,校企合作、共建、共享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7个。

按照“学校围着市场转,专业围着产业转,人才培养围着需要转”的理念,海东及时调整各职业院校专业结构,灵活设置专业科类,努力建设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在教学管理上,充分发挥市职业教育中心教研组对推进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校本教研、人才培养、实习实训等多方面的指导作用,推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制”及“多证制”的“1+X”培养机制,强化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实训基地、教学实施过程、学生发展水平和办学绩效等9个方面,进一步规范职业院校办学行为,推动职业教育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同时,多形式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初、高中毕业后未升学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市场培育、政府引导,依托各地中职学校进行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免费培训,帮助农牧民创业就业,实现脱贫增收。组织开展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拉面+创业及电工、电焊工等具有特种作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劳务经纪人培训,对全市转移就业创业形成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

海东市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实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推行1+X”证书培养机制,强化学生职业技能培养。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创新推出“两站”促融合产教融合模式,与企业共育师资、共设课程、共建实训基地。化隆回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选派汽修专业20名学生赴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地参加技能培训及顶岗实习。互助土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与互助乐业商贸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产教融合型企业,自办电商直播平台,将青绣等特产在网上售卖,间接带动附近农村的200多户农户实现增收。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合作培养电商人才战略协议。海东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联系对接海东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达成校企合作、互建实训基地和培训基地协议,安排68名学生到酒店实地见习,校企合作成效显著。通过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引企入校、举行校园招聘会、广泛联系各类企业行业等方式,扩大学生就业途径,引导学生自主创业,为学生实习、择业和创业创造更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