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海东全力做好工业互联网融合“大文章”
来源:    时间:2021年07月2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 通讯员 岳兴晖)近年来,海东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紧抓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机遇,把工业互联网发展作为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生产体系转换的重要抓手,从夯实网络基础环境、培育信息应用项目、搭建“双创”云平台、加快建设大数据中心四个维度出发,不断夯实制造业与互联网基础,营造融合发展新生态,充分释放“互联网+”的力量,使工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基调”。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全市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43亿元,同比增长28%,市级出口带宽达到60Gpbs,全市固定宽带用户30.96万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64.15/百户,移动宽带用户134.36万户,移动互联网普及率89.98/百人,拥有移动通信基站8264个(其中4G基站5156个、5G基站401个),累计建设企业专网13480余条。自2017年以来先后对全市1200个行政村的光纤网络,734个行政村的4G网络进行了专项建设,在2019年底,实现了光纤、4G双百覆盖。

上半年,海东市信息产业发展持续加速。截至目前,乐都工业园中小企业园二期已引进光电企业11家,其中6家已投产,5家正在装修,项目总投资13.05亿元,预计实现年产值20亿元,年税收达1.05亿元,全部达产达标后预计实现年产值38.3亿元以上,解决就业岗位2480人以上。其中,海东旭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有年产3000万片液晶显屏项目、凯森电子有年产6000万片偏光片生产线项目、广虹电子有年产5000万片柔性线路板生产线项目、艾迪森光电有年产5000万液晶背光源生产线项目、弘润电子有年产120万平方米光学模切材料生产线项目。下一步,随着鼎智通讯年产百万部电子智能终端项目、海弘电子PCBA主板SMT贴片项目、泰讯智能通讯智能终端产品装配制造等项目的投产,标志着海东市紧盯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补位”传统产业,驱动产业跃向高层次,经济高质量踏出了坚实的一步。

同时,上半年全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基础稳步提升。以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天利硅业、国泰盐湖,乐都中钛、耀华玻璃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在生产过程与管理中,采用了信息化高度集成的自动化生产线及远程生产控制系统,促进了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在行业内起到了工业互联网融合示范作用,实现了在生产车间、窑炉产生的烟气进入余热锅炉,产生的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在配电室实现了现场无人操作,为下一步企业的信息化发展奠定基础。

此外,海东市工业互联网“双创”云平台初现雏形。针对未来工业设备联网数快速增长带来工业数据激增,对海量数据的分析、预测、决策和控制等智能应用的现实平台发展需要,海东市工信部门积极引导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其中“青海省制造业双创云平台”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工信部2017年试点项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对推动海东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高工业经济的整体竞争力,加快传统制造向“现代智造”转型升级提供智慧平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