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海东全方位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2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近年来,海东市教育系统以科学有效的措施、扎实有力的实际行动保障未成年人安全,努力在全社会构建尊重、关心、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为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据了解,全市教育系统积极构建校园法治宣传阵地,各级各类学校均建立法治宣传领导小组,形成法治宣传长效机制,定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家长微信群、校园电子屏等载体广泛宣传相关案例和法律法规,并将未成年人保护渗透进课堂,形成经常性全方位宣传教育格局。始终坚持提升教职工保护未成年人意识,各级各类学校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教师法》《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使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明确学校是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要求教师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切实抓紧抓好。积极构建家校共育机制,加强家长的法治意识,引导家长把对未成年子女的保护和教育内化为自觉行动,掌握科学家庭教育理念,注重家风建设,重视与孩子的相处交流,教育孩子养成健全人格和积极心理品质。注重保护和教育相结合,家庭和学校相结合,形成合力全面保护未成年人人身安全。

海东市教育局积极协同政法、公安、司法、检察、市场监管、消防等职能部门,共同构建保护未成年人的安全防护体系,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合力。期间,会同公安部门组织开展“护校安园”工作,不断加强和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会同检察部门联合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和性侵害工作,协助学校建立早期预警、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的机制,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早处置;会同司法部门加强法治建设,坚持预防为主,树立守法观念;会同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加强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全面消除校园内小超市及校园周边售卖垃圾食品现象,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教育局积极组织全市广大教师开展“百堂新时代精品思政课”评选活动,在全市教育系统营造了“人人上好一堂思政课”的浓厚氛围,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程、进课堂、进头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发挥心理辅导室和心理辅导教师职能作用,做到发现问题并及时疏导干预,帮助学生调节情绪和身心。同时积极开展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活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等未成年人中的弱困群体,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坚定坚强坚韧、自信自立自强。积极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权益,使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能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改善农民工子女就学条件,让他们更好地适应城市生活,有更好的学习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