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城市管理局】3000余个分类果皮箱“上岗”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2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今年以来,海东市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全市共设置可回收与不可回收的两分类果皮箱3000余个,在垃圾分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今年我市印发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并不断完善垃圾收集设施,在核心区建成区内设置了新颖、美观、实用的四分类垃圾果皮箱150余个,为市民分类投放垃圾提供了保障。同时,定时、定点对城区内生活垃圾进行集中统一收集,并运送至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理。在现有垃圾填埋方式的基础上,充分调研,积极引进新型垃圾处理技术,全力推进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21年省考市目标中,对海东定的目标任务是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4%。经统计核算,我市2021年第一季度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95.3%,已达到目标任务数值。”海东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短板也比较明显。目前,我市虽在城市内设立了分类式收集的垃圾果皮箱,并引导市民根据垃圾成分,以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垃圾形式进行简单的生活垃圾前端收集工作,但目前尚无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缺少垃圾分类相关终端处理设施设备,使分类处理无法形成完善的工作体系,给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和推进增加了难度。

为此,我市将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积极借鉴全国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及先进地区工作经验,充分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尽快制定并出台《海东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办法》。同时,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设施,加快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等设施建设,进一步补齐设施短板,建立健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利用,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处理水平。

此外,将持续加强生活垃圾管理及执法工作,以网格为单位,加强对各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和管理,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成立综合执法队伍,定期开展执法工作,在引导市民规范进行垃圾分类的同时,依法对相关行为作出处罚,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