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为32万师生撑起“保护伞”
来源:    时间:2021年11月05日    

海东日报记者 卫正芳 报道

1021日,海东市平安区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市委、市政府连夜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会,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全面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一时间,全市各个社区、道路卡口、火车站、医院等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全部到位,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

海东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55所,幼儿园323所,教学点519个,在校生29.7万人,教职工1.95万人。疫情发生后,全市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牵涉到千家万户,守住疫情防线成为每一个教育人的责任。

面对疫情“大考”,海东市教育部门围绕“零发生”工作目标,坚持精准防控、精准施策,为师生守好疫情防控“大门”, 筑起防控疫情的牢固防线,撑起守护师生安全的“保护伞”。

查,构建精准防控“大数据”

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保障。32万师生中涉及假期外出师生有多少名?西宁籍、平安籍师生中是否有密切接触者?从中高风险来的师生员工是否报备?

为实现精准摸排,海东市各级各类学校对1017日以来有内蒙古额济纳旗、阿拉善盟、二连浩特,甘肃酒泉、金昌、张掖、嘉峪关、兰州、陇南等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与确诊病例行程轨迹存在交集和健康码为“黄码”“红码”的师生员工、家长进行再排查,确保人员摸排全覆盖、无遗漏。

同时,进一步加大力度对1017日以来有西宁市特别是城西区行程轨迹的师生员工、家长进行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动态精准掌握出行时间、路线、乘坐交通工具、健康状况等基本情况。要求接触过上述人员及重点场所的师生员工立即将相关情况向属地指挥部和市教育局报备,并立即就近进行核酸检测,采取科学隔离等措施,实现了无一人遗漏的工作目标。

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原则,全市教育系统把措施细化到具体执行,把任务分解到最小单元,把责任明确到末端岗位,把要求落实到每一个人头,通过精准摸排掌握的基本情况,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控,打造疫情监测“防火墙”

面对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海东市教育系统强化工作措施,主动作为,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控,引导学生做好居家管控和线上线下学业任务,分级分类精准做好留校学生管控工作,织紧“管控网”,织严“监测网”。

“我们严格落实平安区指挥部工作要求,第一时间要求全区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立即停课,进行人员摸排和全员核酸检测;重点摸清石灰窑回族乡、三合镇、火车站和县委家属院地区居住学生底数,优先安排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市明志中学、青海荆楚高级中学强化对住校生的管控,及时通报相关情况,确保学生在校园内的正常生活。”平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乐都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教育系统全面加大对青海省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实习生、K1309次列车停站接触人群、近期自兰州等地来返师生员工的摸排力度,主动担当,超前研判,科学决策。

互助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教育系统加大与平安区交叉区域学生的管控措施,做好对平安户籍学生的排查、管理工作,掌握近期相关学生及家长的活动轨迹,要求师生近期不得外出。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针对生源复杂的实际情况,在加强对师生管控的同时,全面排查与确诊人员可能存在交集的师生,加强校园内部管理,这一系列举措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关键防线。

“请各位考生戴好口罩,出示身份证、准考证、健康码、行程码、承诺书和核酸检测报告,有序排队。”1030日,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如期进行。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这场教资考试也牵动着海东人民的心。

此次考试海东共设3个考区,7个考点,274个考场,报考总人数为8084人,报名总科次为14614科次。为保障疫情期间考试安全、有序、顺利进行,海东市共抽调监考、安检、安保、医疗、防疫等工作人员3110名,各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为教资考试“保驾护航”。

“为全力做好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备考工作,市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乐都区、平安区、互助县共抽调300余名工作人员,提前联系到本次参考的8084名考生,告知参考学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考试通告、海东市各考点分布图及住宿宾馆联系方式。”海东市相关负责人说,为减少人员流动,此次教资考试实行考间封闭式管理。考试前一天,安排多辆爱心车辆统一接送西宁和自驾到考点的考生,并将其安置在固定住宿点。考试当天,为考生提供午餐和休息场所,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在海东顺利应考。

1029日晚8时,海东市平安区疫情防控现场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临时在平安区增设新的教资考试考点,让因疫情影响滞留在平安区无法外出参加考试的考生顺利参考。会议结束后,海东市教育系统及时将相关通告发送至各乡镇和各小区值守单位,通过村(社区)微信群、村级广播、逐一入户等形式,广泛收集平安区域范围内参考人员信息,就统计信息进行集中分析并合理安排考场,扎实开展各项考务筹备工作。

考前,3110名考务工作人员全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考务人员健康上岗,并对其进行考务培训。积极协调公安、卫生健康等职能部门,成立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凝聚部门合力,筑牢组考防疫“入口关”、优化组考防疫“安全关”、抓实组考防疫“应急关”,细化考点考场防疫举措,守牢“健康考试”底线。

“本来还在担心自己会因为疫情无法参加这次考试,没想到竟然在平安区增设考点,让考试如期举行。看到这么多人为我们‘保驾护航’,我十分感动,相信这次考试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有非比寻常的意义。”考生马海燕说。

学,疫情下的课堂也精彩

如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平安区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尽量减小疫情对全市教学质量的负面影响?海东市教育局急家长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优势,结合平安区教学工作实际,遴选优秀骨干教师,提前谋划介入,针对不同阶段学生制定教学计划,线上教学结合线下辅导,引导学生自学、总结、反思、补缺补差,给学生提供了更便捷的学习途径。

1026日,平安区推出线上心理课程,区教育局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李春芳专门开设“家长课堂”,并组织家长观看影片《疫情之下,我们如何陪伴孩子》,进一步加强了对师生及家长的心理干预和关爱帮扶。

为强化教育引导师生正确看待疫情并增强直面挑战和考验的信心,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以“疫情在我身边”为主题的健康课、思政课,以疫情防护知识宣讲、个人健康卫生习惯养成等知识为要点,通过开展新冠感染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观看疫情防控知识专题片、学习《校园防护知识指南及流程图》等方式,教育学生掌握基本的防控知识,养成良好的个人防护习惯。

期间,化隆县组织学生开展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模拟发现突发疑似病例后应采取的应急处置流程,使师生做到早发现、不恐慌、会处理;市第一中学开展师生冬季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专题教育,并对特种设备、体育设施、燃气及消防设施进行检验,牢固树立师生安全意识;市第二中学强化对留校师生的关心关爱,组织留校师生包饺子,观看正能量影片,有序开展学习、体育锻炼等各项活动;市第四中学对校园、食堂、门卫、宿舍、实验室等进行了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切实防范特殊时期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市明志中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对校园环境卫生特别是教室、宿舍、食堂等关键部位进行消杀,配备足够数量的消杀物资,实行分区错峰就餐。

1026日,碧水园幼儿园组织大、中、小班分别开展了情景剧表演《疫情防控,最美逆行者》和《学会保护自己》《病毒我要打败你》等主题活动,用舞台剧的形式宣传抗疫精神;1027日,市第四中学组织学生讲疫情一线感人事迹,学生及教师进行互动交流点评,使师生通过疫情防控思政课感悟伟大民族精神,培养广大师生的家国情怀,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备,充实应急管理“工具箱”

“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连日来,民和县指导各校建立疫情防控宣传小组,每日深入教室内外不间断开展科学防护知识宣传,并设置校园广播循环播报疫情信息和防控最新要求,充分利用师生上下学时间段,沿途向家长、群众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引导师生家长自觉遵守防疫秩序规定,关注官方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号召市民积极接种第三剂新冠病毒疫苗,全面促使师生提高自身防护意识。

在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下,海东市教育局把加强应急管理作为应对疫情的首要工作,明确工作重点、信息报送、宣传引导、值班值守等要求,不断加大防控应急投入,购置防控物资,储备口罩、体温检测仪、紫外线灯、消毒液等应急物资。

同步加强防疫物资统筹协调调度,全面核查全市各学校物资存量情况,主动与药品供应商、生产企业对接沟通,畅通采购防护用品,确保能够应对突发疫情。各学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教室、食堂、操场、宿舍等关键部位进行严格消杀,大力清扫卫生死角,美化校园环境。

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各项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充足,其中口罩310万只,防护手套6.19万双,额温枪和测温仪8605套,防护服1416套,消毒液22.98吨,酒精11.02吨,洗手液24627瓶,配备的测温门设备均正常运行,各级各类学校均已规范设置疫情隔离区,物资储备量可以满足当前疫情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