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前三季度海东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
来源:    时间:2021年11月2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记者从海东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前三季度,我市全力以赴做好粮食、蔬菜、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坚持以乡村振兴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路径,紧盯目标,突出重点,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我市粮食播种面积目标任务195万亩,完成204.61万亩,完成各类农作物播种322.84万亩。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以川、浅、脑三大“区域定位”和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定位”为引领,严格落实粮食生产主体责任,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粮食生产保持了十三连增的好局面,粮食总产量达到53.41万吨,人均粮食占有量357.71公斤,自给率有了显著提高,牢牢守住了粮食生产的主动权。

为保证生猪生产持续恢复性增长,去年,我市出台了《海东市生猪产业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市政府与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优化生猪生产布局,着力打造以乐都区、互助土族自治县为重点养殖区域,其他县区为辐射带动区,以集约化养殖为重点、农户散养为补充的生猪生产格局。前三季度,全市生猪存栏48.02万头,能繁母猪存栏6.19万头,生猪出栏20.81万头,已完成年度任务。牛、羊、家禽存栏分别达到37.65万头、136.61万只、76.77万只。

前三季度,海东加大蔬菜生产力度,大力提升设施蔬菜、露地蔬菜保供能力。截至目前,蔬菜生产面积达28.55万亩,生产量达55万吨,日上市量达6000吨以上。除满足全省消费之外,全市努力践行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发展要求,拓展反季节蔬菜、“供港”蔬菜生产,外输蔬菜预计10万吨,目前已达8万吨。全年蔬菜生产70.6万吨目标预期实现。全市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5.34万吨、0.48万吨、4.16万吨。

海东以“百乡千村”示范工程为抓手,制定出台了《海东市2021年乡村振兴战略“百乡千村”示范工程行动方案》《2021年海东市乡村振兴战略示范试点行动方案》,2018年以来共争取省级示范试点村建设项目15个,投资8430万元,各县区整合资金2.86亿元。近几年,通过示范村建设,催生了一批美丽田园、特色种养、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等“农业+”为主模式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探索实践了乡村振兴的“海东模式”,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树立了标杆。今年争取省级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6个,目前正在制定规划和建设方案,抓紧进行项目实施前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年内全面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