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全市村集体经济资产总额超20亿元
来源:    时间:2021年11月2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记者日前从海东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2494个乡镇1587个行政村,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1587个,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37.29万户148.06万人,设置股权村数1587个,全市村集体经济资产总额超20亿元。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部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计划,在全市1587个村、社区中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功能作用,将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第一要务,大力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全面打响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攻坚战,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不竭动力。

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过程中,海东市始终把压实责任摆在突出位置,2017年以来,全市立足农村“三资”,运用市场机制,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明确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全市大巡查、纳入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纳入脱贫攻坚督导,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使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抓集体经济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尤其在村一级,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拔致富能手或产业大户进入村“两委”;结合脱贫攻坚,选派1458名干部到631个脱贫村、易地搬迁安置村和乡村振兴重点村开展帮扶工作,帮助村里拓宽发展思路、争取发展资源,发挥了“领头雁”作用。

为盘活农村资产,全市各地采取多种方式用好村级集体资产,激发集体经济活力。其中,乐都区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产业资金的支撑作用,投资2900万元,在全区55个村打造乐都区雨润镇整合8个村建设乐都区西部农贸建材市场、寿乐镇2个村建设商业超市、高庙卯寨3个村建设旅游观光车购置运营等项目,实现全区村级产业项目落地全覆盖,村集体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平安区平安镇充分挖掘自然及历史、人文资源,利用平安的多民族特点及“富硒之都”的自然资源特点,通过采取“抱团发展”的模式,充分利用平安镇西村、西营村等9个村的集体经济“破零”专项资金共计540万元,在平安区民和路繁华地段投资建设“平安坊·古驿步行街”,每年每村集体经济收益5万元,并辐射带动辖区村民及周边群众约300余人实现就业创业,探索出了一个能看、能用、能赚的村集体经济样板。通过积极变现“存量”资产,各地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农房、校舍、厂房、市场、仓库等集体资产得到开发,增加了集体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