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我市为13万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4.6亿元
来源:    时间:2021年11月3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孙晓琦)今年,海东市民政部门全面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服务理念,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激活力、补短板、强弱项、优机制,全面推进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1月至10月,我市为13.2万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4.67亿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为持续巩固兜底脱贫攻坚成果,我市及时制定印发了《海东市关于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海东市农村低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以“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助力乡村振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事件的底线。今年,市民政部门全面开展城乡低收入家庭和支出型贫困家庭精准认定和动态监测工作,已录入监测人口6.79万户24.1万人,已认定低收入人口(低保边缘人口)和支出型贫困家庭1.5万户6万人。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利益,我市全面开展低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市、县区民政部门共督导检查197次,发现问题90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在社会福利工作方面,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养老服务政策体系。今年,已累计投入3763.6万元为2.33万名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行和助急“六助”服务;投入146.9万元资助8.07万名老年人参加“两险”;对66家养老机构和设施进行星级评定,有效提升了养老服务质量。为9.05万名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9061.4万元;积极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为2207名儿童发放保障金818.42万元;继续实施“贫困大学生资助”“华联助学”金泉助学等项目,为423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242.65万元。

同时,继续推进民政项目建设进度。今年,全市民政续(新)建项目76个,涉及资金2.37亿元(2020年完成投资9772万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1亿元,已完成投资5066.8万元。其中,投资1.09亿元的海东市养老示范基地二期、1500万元的社会组织服务中心、756万元的社会福利中心及投资322.8万元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1号老年养护楼能力提升改造项目4个续建项目均已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