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旧城改造不断提升民生温度
来源:    时间:2022年01月0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富生)近年来,海东市乐都区牢固树立城市理念和首府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拆迁工作作为改善乐都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的重大民生工程,立足城市发展实际,持续深化对区情的认识,准确把握发展的定位和方向,举全区之力推进重点片区的拆迁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品质感、获得感。

乐都区坚持以民为本,树立依法拆迁的理念,坚持把依法拆迁放在拆迁工作的首要位置,统一标准、合理补偿,既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也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旗帜鲜明地打击违法行为;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在补偿标准制定和安置方案的确定上,往法律规定的最高限额上靠,确保征地拆迁后群众生活水平不下降,全力保障国家、集体、个人的合法权益。树立和谐拆迁的理念,加大干部拆迁政策、群众工作方法以及廉洁自律培训教育,做到明白任务、明白政策、明白方法,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在阳光下操作,让群众放心。坚持“宣传先行”,加强征地拆迁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及时发布拆迁公告、拆迁动态、补偿标准,公开征地拆迁计划、方案和征地拆迁程序。树立稳步拆迁的理念,严格依据城市规划和城市开发进度,分块实施,集中推进,有序拆迁,拆迁指挥部超前谋划,提前安排人员摸排底数,掌握片区详细情况,严格计算拆迁资金,待全部条件成熟后再安排工作组进驻开始拆迁,确保拆迁工作顺利进行。“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拆迁资金70余亿元,全面完成朝阳片区、三河六岸、下教场、职教城等15个重点片区征地拆迁工作,核心区征迁基本完成,储备土地2万余亩。

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始终将解决拆迁群众的生活困难摆在首位,把拆迁户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实行人性化拆迁、有情拆迁,对拆迁群众给予人性化关爱,挨家挨户、面对面做好已签约户、已拆迁户的回访慰问,研究解决群众存在的实际困难,对因拆迁引起的特殊困难户,及时通过一事一议方式,上会研究,政府兜底,解决群众后顾之忧,确保拆迁群众有房可住。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建立与村民代表座谈协商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等快捷的利益表达通道和协调解决机制,依法解决分歧和矛盾,对群众的利益诉求不堵不避、不拖不压,积极引导和鼓励群众通过合法途径反映利益诉求,以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和纠纷,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安排专人跟踪联系和协调解决,使拆迁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妥善处理,有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满足群众生活需求,推动拆迁土地用于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总投资32.6亿元,建设碧水园、瑞丰、民生等6个拆迁搬迁集中安置区;总投资约5.1亿元,建设朝阳山公园、彩陶公园、进喜公园等6个城市公园;市级投资4.3亿元,新建海东一中,改扩建海东一中老校区、海东三中、海东四中;区级投资4.6亿元建设朝阳中学、朝阳小学、七里店小学、徐家台小学、东林学校等中小学校,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为加快核心区城市建设步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拆迁后群众的安置工作,在拆迁安置过程中,创新安置模式实行货币安置与住房安置相结合,采取多种方式对拆迁户进行拆迁安置,让群众自愿选择。进一步完善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的补偿方式和内容,按照市场规律,保证货币补偿的标准,让老百姓感到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