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平安区】为民办实事件件“暖”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    时间:2022年01月10日    

海东日报记者 巴迎桂 报道

老旧小区家属院改造后旧貌换新颜;社区一站式日间照料养老服务暖人心;石碑花海新道路建设让游客眼前一亮……2021年,海东市平安区16个民生工程如期完成,为平安注入温暖底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安区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立足行业实际和主责主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全区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改善和提高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老旧小区“新生”暖人心

16日,在平安区县委10号楼家属院,居民祁继祖悠闲地走出家门,开始了饭后散步。“小区里新铺的地面平整干净,路灯、监控的安装改造也完成了,我们晚上出来也不用担心。”祁继祖高兴地说。

祁继祖在县委10号楼家属院已经住了近20年,随着岁月的流逝,小区也逐渐破旧,马赛克外墙时常脱落,水泥路面也变得坑坑洼洼,停车难、无监控等问题开始显现出来。“邻里矛盾越来越多,小区环境也越来越差,县委10号楼家属院急需一场脱胎换骨的改变。”祁继祖说。2021年,家属院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被平安区列入了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老小区由此迎来了“新生”。

“你看,小区里的路灯装好了,大家晚上出门也不摸黑了。”祁继祖说。顺着崭新的硬化路向小区内走去,一阵欢笑声吸引了祁继祖的注意。在这里,几位老人正在晒着太阳聊天。祁继祖表示,自己平时也常来这里享受退休生活,有了这片区域后,他和其他小区居民也有了一片专门的活动区域,十分方便。

改造后,小区里的变化还有很多,从前像蜘蛛网一样的飞线不见了踪影;新装的监控摄像头让大家更有安全感;崭新的落水管连接着集水箱,方便绿化工人浇灌绿植;通过合理的空间调配,停车位从原有的20多个增加至70多个……“这次改造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是真正的民心工程。”祁继祖说。

据海东市平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项目办公室干部李得超介绍,2021年,平安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共改造老旧小区64个。截至目前,平安区累计争取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资金1.4亿元,涉及住宅楼137栋,共有4194户居民享受到了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便利。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除了对路面地平改造、墙面楼道粉刷、绿地建设、便民设施和休闲场地、车位的改造外,对雨污水、供水供气、强弱电管线入地的改造也同步实施。此外,这些小区还增设了技防监控和小区照明设施改造等。目前,平安区正在抓紧制定2022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将为更多居民送去家门口的温暖。

老年餐桌贴心服务受欢迎

去年以来,平安区立足于实际,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人民群众之所需,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平安区平安镇化隆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积极打造了为民办实事“爱心午餐”新模式。

今年75岁的巴存贵居住在平安镇邮政家属院,平时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每天的吃饭成了老两口的难题。“现在社区有了‘爱心午餐’,解决了我们这些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特殊时期还会提供送餐服务,很贴心,太感谢了。”巴存贵说,“爱心午餐”并不仅仅是一餐热饭,更体现了社区对老人的探望、关心和关爱。

据了解,“爱心午餐”活动,旨在为社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高龄、困难户等特殊群体开通暖心午餐,解决“做饭难,吃饭难”问题,此类人群在居委会提出申请便可在中心享受到价格实惠、质量有保证的菜品,积极帮助独居老人解决实际需求,向他们传递党组织的关爱。一顿热气腾腾的午餐,让老人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社区的关爱,让“新业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对社区工作有了更强烈的参与感、归属感,让他们在晚年的路上不再感到孤单。

开设老年餐桌服务,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是化隆路社区落实“老有所养”、服务社区老年人的重要举措。居民们纷纷表示“社区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啊,平日里都是简单做点吃的凑合吃,现在社区引进了老年餐桌,饭菜荤素搭配,吃的也放心,儿女们也可以安心工作,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社区工作人员了。”

据该中心负责人巴有兰介绍,中心的老年餐桌不仅为很多老人解决了吃饭这个难题,也为在外工作的儿女们解决了每日的担忧。我们将继续坚持,认真听民意、察民情、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镇域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乡村新路打开村民致富门

冬日里,记者在平安区古城回族乡石碑村看到农村公路干净通达,乡村美景尽收眼底。

石碑村村民韩福贵高兴地说:“以前,村里路窄、到处是坑,车不好开,路不好走;现在新修的路宽了、平坦了,靠着这些‘幸福路’,来玩的人多了,我们的钱包自然越来越鼓,家家户户的日子更红火了,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修的‘致富路’ 。”

据平安区交通运输局项目办公室副主任钟永斌介绍,平安区交通运输局在2020年投资40万元建设石碑村南线路面工程整治的基础上,2021年积极争取省发改委以工代赈项目资金480万元,在石碑村瑞丰花海景区北线新修建了近1公里的石碑花海旅游公路。

记者了解到,平安区石碑花海旅游公路为三级公路,道路全长达0.79公里。该项目于2021年的8月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工程项目有10米的波纹板桥、790米的路基路面、边沟排水、波形梁、安防等工程。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该项目的80%。“剩余的路基和油面工程,我局计划2022年开春立即组织施工,争取早日竣工通车。”钟永斌说。

石碑村旅游公路连接的是瑞丰花海和莲花山冰雪大世界两个景区,村内自然风光秀美,旅游资源丰富,石碑村旅游公路的建设,不仅会极大改善石碑村村民的出行条件,还将连接起石碑村南北双线,实现大循环交通格局,助力石碑村发展全域乡村旅游,搭建起乡村振兴快车道,是一条真正的民生之路和振兴之路。

在道路建设中,平安区交通运输局充分征求当地村民意见,健全群众爱路护路的村规民约,广泛为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脱贫人口开设公益性岗位,组织村民参与农村小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养护管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公路建管养共识。同时,将农村公路建设列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优先建设群众急需项目,把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更修到了村民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