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乐都工业园打造光电产业“硅谷”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1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 摄影报道)随着气温上升,海东各地呈现出一派春光明媚的好风光。在海东市乐都工业园内,光电产业基地里“春天的故事”也正在悄然上演。

39日,位于乐都工业园的海东鼎智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虽然没有机器的轰鸣声,却也是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生产线前忙活着,一台台“海东产”电子智能终端机被装进了包装箱,准备发往客户手中。

“我们的年产百万部电子智能终端生产线及配套设施是去年建成投产的,目前还处于试生产阶段。”海东鼎智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企业定位为光电产业,是乐都工业园打造光电产业基地的组成部分。

据乐都区工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光电产业是以光电技术为核心的新兴高端科技产业,处于当前世界科技前沿,目前全球光电产业的市场规模已达1万亿美元。随着信息技术、激光加工技术、激光医疗与光子生物学、激光全息、光电传感、显示技术等光电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光电技术与数字技术、多媒体技术、机电技术等领域的结合与渗透,我国已经形成市场可观、发展潜力巨大的光电产业。“乐都工业园打造光电产业基地,也是海东工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该负责人说,今年乐都工业园将继续冲刺光电产业基地建设,并计划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速10%以上,培育规上企业2家以上。

如何坚定不移打造光电产业基地?乐都工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园区将积极协助光电企业与金融、就业、职业院校、人力资源公司对接,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紧张、招工难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提振企业信心,实现产值、效益稳步提升。同时,积极对接商务、税务、工信等部门,帮助光电企业开展智能终端等产品出口贸易业务,落实好出口退税、创汇补贴、专项资金申报等相关政策,建设乐都工业园出口外贸基地。同时,紧盯天蓝新材料有限公司锂离子负极材料一期生产线项目,指导督促企业尽快进入实质性的生产经营阶段,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钛合金及高温合金挤压、模锻专线升级智能制造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引导企业强化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拓展销售渠道,解决企业订单不足、效益不佳的问题,提升企业规模和效益。

据悉,去年乐都工业园通过产业链招商等方式顺利引进6家光电项目落地,并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同时根据光电企业产品销售需求,园区积极对接西宁市海关以及市、区商务局、税务局详细了解出口业务相关政策,为企业出口创汇打通道路。目前海东泰讯公司已成功完成第一单出口创汇贸易业务,交易额达73949美元,为后续企业办理出口业务铺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