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计划投资11.83亿元“高原小故宫”呈现新面貌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3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红墙白塔、厢廊壁画、600年历史的老木门……近年来,海东市乐都区加快实施“旅游强区”战略,积极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依托瞿昙寺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计划投资11.83亿元,加大对瞿昙寺景区的管理和配套设施建设力度,用千年文化打底,用青山绿水着色,用文旅融合作笔,让百年瞿昙寺增颜值提气质绘新景。

瞿昙寺作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是海东三大文化旅游品牌景区之一,更是海东市文化旅游资源中的瑰宝。600年来,瞿昙寺因独特的历史艺术价值成为彰显海东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展示城市魅力、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和提高知名度与美誉度的靓丽名片。近年来,海东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将瞿昙寺建成为展示皇家建筑风范、宫廷壁画风采,集民俗、宗教、文化和乡镇风情旅游为一体的国内著名文化旅游胜地的目标”,2015年,瞿昙寺文物保护和文化旅游景区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据介绍,为了让景区有更多的可看性、吸引力、带动性,乐都区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加快实施瞿昙寺文物保护和文化旅游景区开发建设工作,其中包括文物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生态绿化、特色小镇建设等。

3月中旬,记者走进瞿昙寺景区,在交通指示牌的指引下,两座崭新的景观拱桥和干净宽敞的瞿昙大道通向景区深处,路两旁的风景一览无余,青山绿水,十分美丽。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寺前广场……移步皆是景,处处好风光。

文物的保护和修复是瞿昙寺景区最核心的要素,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瞿昙殿、山门、城墙、回廊的文物本体修复工作,瞿昙寺瞿昙殿及回廊彩画项目将于年底完工。在提升景区风貌方面,瞿昙镇垃圾处理场、景区供水工程、瞿昙寺消防通道、广场配套提升项目、小石沟桥、瞿昙河防洪综合治理、污水处理、景观拱桥等18个项目均已完工。

景区另一侧是新修建的瞿昙寺博物馆,乐都区文体旅游广电局项目办公室主任晁小军告诉记者,该博物馆总用地面积为1.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3271平方米,包括序言厅、佛像展厅、综合展厅和经书展廊四个部分。目前,主体部分建设已完工。

“下一步我们将进行内部装修及展陈装饰工作,博物馆建成以后,将成为集收藏保护、展示交流、学术研究、公众教育、推广传播于一体的河湟文化聚集地及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创新的城市样板点。”晁小军说。

景区外面,记者看到不少省内游客驾车来旅游。来自西宁市湟中区的游客马女士惊喜地告诉记者,景区旁边许多改造升级的旅游景观令她耳目一新。“今天我跟家里人专门开车来这边玩,景区环境越来越好了,现在设施比较齐全,停车位也多,我们走累了可以在这边休息、拍照、聊天,我觉得特别好。”

时时有服务、处处有景色、人人都参与、条条景观路。“随着瞿昙寺景区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道路交通功能的日益完善、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的逐渐扩大,将对推动乐都成为全市政治、教育、文化中心,打造河湟文化传承和展示基地具有重大意义。”乐都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有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