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平安区】古城乡“大比武”比出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09日    

海东日报记者 邓成财 李富生 通讯员 申俊秋玲

“我们村今天种了200多棵圆柏,虽然累,但看着这环境越来越好,大家伙打心眼里高兴!”

“疫情期间,平安区古城回族乡木场村开展了一次线上的党群活动,疫情阻挡不了大家线上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

“经过验收,我乡共回收田间残膜40余吨,村庄清洁行动的各项工作初见成效。”

……

近日,海东市平安区古城回族乡开展的四月份“党委摆擂台支部大比武”活动在各村党支部、田间地头拉开序幕,活动内容主要以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和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通过建立“每月有比拼,每月红黑榜”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全面激发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热情。

让支部生活“新”起来

“各位党员,我们的‘三微’课堂就要开课了,请大家积极参与。”考评组走进古城乡石碑村的党员活动室,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刚刚开始。

针对一些党员感到学习教育内容枯燥乏味,学习方式缺乏新意,导致学习热情不高、学习效果不明显的情况,石碑村通过探索微党课、微朗诵、微心得的“三微”课堂,丰富学习教育内容,确保党员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有机结合,调动党员学习的自觉性、自愿性,提升学习教育效果。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古城乡各村党支部在开展党群活动日活动时思维活跃,“新”意满满:搭建云平台,引导流动党员融入组织生活;观看小展播,激发党员爱党爱国情怀;推行微信群交流,促进党员相互学习提高;设立线上考核,提升党员学习教育效果。考评组成员秉持公平公正原则,结合主题特色、现场展示等方面给予客观评价,同时,对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党员等情况进行了评定。

让撂荒土地“活”起来

走进古城乡14个村的撂荒地整治现场,挖掘机隆隆作响,一片片杂草被有序清除,让撂荒地旧貌换了新颜。

420日,考评组在古城乡且尔甫村撂荒地整治现场看到,村民一边清理着杂草,一边驾驶着旋耕机翻耕土地,为后续种植做准备,原本荒废的撂荒地变成了生机满满的可耕种农田。

各村针对自身耕地撂荒问题,通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宣传动员,按照先易后难、重点推动、整体推进的思路,将撂荒地复耕复种任务分解到组、户,落实到地块,通过落实整治耕地撂荒的多种举措,将整改工作在“大比武”的活动中逐步落实,目前已完成整改1942亩,在全乡形成珍惜土地资源、保护耕地的浓厚氛围。

让田野乡间“绿”起来

“支部大比武”活动中,古城乡高标准、高规格、大力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和村庄清洁行动,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

在考评现场,各村党支部按照划定的区域和造林技术要求,两人一组撸起袖子挥锹铲土、扶树正苗、浇水培土,一起栽下一株株苗木。另一边,各村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和保洁员500人对村庄卫生死角、各类垃圾、残膜杂物、道路两侧沟渠进行了全面清理,清理垃圾杂物共计120立方米。

据了解,古城乡将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主线,依托“党委摆擂台 支部大比武”活动,聚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坚持每月一主题、每季一考核,探索建立支部书记“擂台比武”活动常态长效机制,充分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