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全力守好“保民生底线”
来源: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陶成君)今年以来,海东市乐都区瞄准人民群众所急所忧所盼,统筹推动社保、就业、产业等“民生工程”,全力下好“民生”这盘大棋。

乐都区积极应对新冠感染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通过聚焦兜底线、扶危困、保民生,调整优化农村低保“单人户”政策,将未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的低收入家庭中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健全多部门防返贫联动监测机制,针对全区142441人监测对象,逐户排查、分析,将符合低保条件的75214人及时纳入保障范围。通过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为6583人发放救助资金845.7万元,其中对因疫情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1967人按规定给予临时救助资金250.8万元。充分发挥政府硬兜底作用,及时向乡镇(街道)拨付临时救助备用金910万元,切实以保障民生为稳住经济大盘夯基垒台。

打好“稳就业基础”,聚焦稳岗位、提技能、扩就业,深入企业开展用工需求调查、广泛开展就业意向对接,为120余人解决就业务工需求。强化“线上+线下”宣传方式,不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严格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为上年度708名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社保补贴577万元,为631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发放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425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3万元,发放就业困难人员及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12万元,实现创业12人,带动就业262人。举办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545200人次,通过劳务品牌带头人和劳务经纪人带领外出务工5000余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万人次。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八大专项”行动,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8亿元,重点实施乐都长辣椒良种繁育项目、肉牛养殖和粪污资源化利用有机肥加工建设项目等产业发展项目98项,不断加强特色产业培育,打造具有河湟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全面完成1.46万亩撂荒地复耕复种任务,整治耕地“非粮化”面积9210亩,全区农作物播种面积达46.7万亩,蔬菜年总产量达31.4万吨,紫皮大蒜等三大优势品牌农作物播种面积4.85万亩,持续走好绿色、高端、品牌、质量的兴农富民之路,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