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1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推进“厕所革命”,是引领乡村文明的新标杆,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加速器。今年以来,海东市乐都区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创新实施“首厕推进制”,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把厕所问题这一老百姓的民生“痛点”变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通点”。

“三格一体,第一格沉淀,第二格发酵,第三格化肥。比例要准确,标识要明确,注意为井盖留个把……”连日来,在海东市乐都区碾伯街道下寨村“厕所革命”施工现场,乐都区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周强认真地向村主任周华春讲解化粪池改造及管护的细节。村民围成一个圈,认真聆听,不时提出疑问。

和下寨村一样,能让农民主动配合改厕的村镇在乐都区还有不少。这得益于乐都区创新开展的“首厕推进制”工作模式。

据了解,“首厕推进制”是今年乐都区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根据实际首创的一个农村户厕推进举措,主要指各乡镇(街道)接到建设任务后,根据省市相关户厕建设标准制作一个样板户厕,待样板户厕建设完成后,由区户厕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相关单位技术人员现场查看,指出样板户厕不足和整改要求,再次现场验收,达标合格后,全面在该乡镇推广建设。

“‘首厕推进制’模式能够有效避免户厕建设不规范和引起户厕的二次整改,减少资源浪费,节约资金和时间,在进行户厕验收时就可以按照样板间标准建设一次性验收过关。”周强说。

628日,乐都区李家乡陈家磨村的厕改工程现场,迎来了一批“主考官”和“观摩团”。省户厕领导小组和乡镇主要负责人等,对照今年农村厕改的标准,着重把关陈家磨村厕改施工程序和技术标准,涉及改厕任务的各村级负责人及改厕施工队现场观摩学习双坑交替装配式户厕的产品标准、安装技术要点。

周强告诉记者,“首厕推进制”要求每一个厕所改(新)建都必须达到规定标准、符合村组实际情况,严把厕具关、队伍关、施工关、验收关,确保建一个成一个。每个组首厕改(新)建完成后,组织周边群众和相关负责人到现场参观,让群众看到效果、转变思想、激发积极性,真正让群众建得起、用得好、放得心,实现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确保农村“厕所革命”循序渐进、有序覆盖。

在资金方面,乐都区通过多渠道争取建设资金,按照每户3400元的标准,落实奖补资金1190万元,为科学推进农村户厕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据介绍,2022年,省市下达乐都区户厕建设任务3500座,通过科学选择改厕模式,宜旱则旱,在污水管网无法贯通、无上下水的浅脑山,修建双坑交替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宜水则水,在污水管网具备的村修建水厕,在有上水无下水的浅山地区修建三格式无害卫生厕所,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的生活品质。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1127座,完工66座,预计8月份可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