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西山乡开展地质灾害防御演练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1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王雨冰 通讯员 任青峰)76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西山乡在麻莲滩村地质灾害点开展防汛暨地质灾害防御应急演练。省自然资源厅、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地质勘查局、互助县自然资源局、应急局、气象局等领导参与指导了此次演练。

本次防汛暨地质灾害防御应急演练模拟因连日突降暴雨,西山乡麻莲滩水库巡坝人员发现水坝坝体有泄漏状况、四社地质灾害观测员收到监测仪器发出的预警信息,该地质灾害隐患点存在山体滑坡危险,如不紧急处理,可能发生严重灾害,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西山乡乡政府在接到报告后,及时成立以主要领导为总指挥,分管领导为副指挥长的西山乡防汛暨地质灾害防御指挥部,立即召开灾情会商会,下设抢险救灾组、疏散撤离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安全保卫组、县自然资源地质勘察组、气象保障组7个小组。总指挥长要求立即启动西山乡防汛暨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各小组分别按照各自工作任务迅速赶往现场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在紧张的防汛警报声中,抢险救援组55人立刻装填沙袋堆积防护墙,疏散撤离组紧急转移灾区群众,摸排受灾区域是否有遗漏人员,妥善安置并移交医疗救护组开展受灾群众医疗救治工作。整个演练过程用时1小时,参与演练的各组工作人员和群众配合密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演练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省县领导做出点评。据悉,此次演练做到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对防灾救灾及应急救援能力进行了实战检验,切实提高了干部群众应对重大突发事故的应急应变能力,完善了西山乡乃至互助县各类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通过乡级大演练将进一步带动村级、户级小演练,加强乡村干部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快速反应能力,使群众形成条件反射,确保灾害发生时能快速自救,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