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打造“土族盘绣”金名片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1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陶成君)近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召开全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暨打造“彩虹故乡”“土族盘绣”名片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土族文化传承示范区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打造“彩虹故乡”“土族盘绣”金名片,全面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土族文化传承示范区。

互助县作为全省的文化大县、生态大县、旅游大县,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重大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抓好各项工作,全力打造好“彩虹故乡”“土族盘绣”金名片,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土族文化传承示范区,开创文化旅游发展新局面。

据了解,互助县将坚持把宣传营销作为推动文化旅游发展的有效抓手,完善政府主导、企业联手、媒体跟进的营销机制,主动加强与周边省市的联系,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多渠道、多元化宣传营销互助文化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同时,从“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和“商、养、学、闲、情、奇”新六要素上入手,做大做响互助特色餐饮,集中打造多元化住宿产品,提升交通集散能力,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培育壮大旅游产品加工企业,设计富有传统性、乡土性和场景性的旅游互动体验项目,吸引更多游客驻足体验消费。

同时,通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健全群众参与机制,采取群众自筹资金入股、土地等资源量化入股等方式,鼓励群众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建设。持续探索盘绣产业一体化发展机制,破除盘绣在设计、研发、推广和销售上的壁垒。以全域旅游为契机,打通旅游“环线经济”,发展“地摊经济”,实现多渠道增收。结合美丽乡村、美丽城镇、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全力打造“一村一品”,提高乡村发展质量。坚持文化惠民,进一步完善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实现公共文化资源共用共享,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互助县将进一步树立全区域谋划、全产业联动、全要素配套、全时空统筹、全社会参与的大旅游观念,构建全景旅游。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依法管理,推动旅游业从财政支持“办事业”转向市场主导“抓产业”。在文旅融合的基础上,推动发展更深层次的农旅融合、林旅融合、酒旅融合,努力形成推动互助文化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