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循化县】黄河岸边乡村美产业兴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14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永兰 报道

耳熟能详的农产品、各具特色的农家院、风光旖旎的小公园、日渐火爆的旅游业……近年来,位于黄河南岸的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清水乡,以党建赋能村集体经济发展为首要任务,多措并举兴产业,千方百计惠民生,群众收入不断增加,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在这里徐徐展开……

支部引领促发展

盛夏时节,走进下滩村,一株株高大的核桃树枝繁叶茂,一颗颗裹着绿皮的核桃藏匿其间,惹人喜爱。“再过一段时间,游客们就可以来下滩村采摘核桃了。”清水乡人民政府党委副书记、乡长韩玉麟说。

下滩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推行“支部+”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员聚在产业链上,使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大力引导村民在全村大力发展种植业,栽种核桃、葡萄、蜜桃、冬枣等300多亩,找到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产业发展新路径。

“没有村党支部的支持,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提及自己的致富路,下滩村夏滩农家院负责人韩哈三感慨万千。据了解,韩哈三的农家院采用的是“支部+扶贫农家院”的模式,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优势,下滩村党支部积极向政府部门为韩哈三的农家院申请实施了旅游扶贫项目,韩哈三的农家乐生意蒸蒸日上。

“这两天我们家种的杏子熟了,这些花椒和辣椒也都是自家种的,等我家的核桃熟了,我也拿出来卖,补贴家用。”正在街面售卖自家农产品的74岁的彭文手里摇着蒲扇,端起茶杯,等待顾客的光临。

为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门路,下滩村党支部积极牵头,联动农户,打造“支部+路摊经济”,统筹规划沿街面占地600平方米的安全区域,建造了27个农产品销售展示柜,为当地特产“安家”,以村委会名义承租给村内农户,引导农户有序进行销售,从源头化解占道经营、环境脏乱等问题。

近年来,下滩村党支部发挥牵头引领作用,致力于建设富有清水特色和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相结合的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丽乡村,积极打造文化底蕴深、特色产业新、乡愁味道浓、乡村治理好、群众幸福感强的“五强村”,一个环境优美、百姓和美的富美乡村雏形初现。

“英雄湾”里产业兴

201987日下午,在黄河边,清水乡下庄村村民韩热者布,为奋力勇救三位落水少年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黄河“清水湾”由此有了一个令人感动的新名字——“英雄湾”。

“我们将整合利用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资金,利用韩热者布老人救人的英雄事迹,以及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河东古寺和黄河、田园等各种优势资源,修建清水乡英雄湾广场,确保将下庄村建成惠及于民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下庄村党支部书记韩乙四夫告诉记者。

下庄村地处黄河南岸谷地,距循化县城以东约5公里,拉面、线辣椒、花椒为该村主导产业,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万元。2021年,下庄村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围绕乡村振兴示范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方面工作目标,下庄村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基地建设也将取得一定成效。”下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强指着近处已经铺设好的木栈道说。目前,下庄村黄河沿线景观长廊的核心区域前期勘察设计已完工,并完成了520米的木质栈道铺设,对村内6000平方米的闲置地进行了改造,建设了公共停车区,基本能满足游客日常停车需求。

近年来,下庄村围绕党建赋能,不断做好壮大村集体经济这篇大文章。在“支部+光伏产业”方面,下庄村用足用好贫困村1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投入到村级扶贫光伏电站项目中,截至目前,已累计收益54万元以上;在“支部+扶贫农家院”方面,申请实施了旅游扶贫示范村农家院项目,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50万元资金,对农家院进行提档升级,现以每年8万元的租金对外租赁,已累计收益16万元;在“支部+农户”方面,下庄村立足区位、资源、人文等优势,有针对性地将撒拉族刺绣、特色馍馍等做成产业,进一步拓宽了就业发展的渠道。同时,该村还将继续完善“支部+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积极在村内培育农家乐经营和特色农作物种植大户,持续带动群众增收。

“骡队”驮出致富路

又是一年旅游季,孟达自然保护区和黄河积石峡水电站再次迎来众多游客,一头头骡子驮着游客,撒下一路欢歌笑语。被戏称为“骡的”的这些骡队,是清水乡塔沙坡村“党支部+”发展模式的一个样板。

“我们村紧邻孟达天池景区,有着发展旅游的先天优势。”塔沙坡村党支部书记韩迎新告诉记者,为了让乡村振兴奋楫起航,村党支部不断凝聚党建合力,整合党建资源,村内各项工作多点开花。

塔沙坡村创新“党支部+骡队+群众”发展模式,由党支部牵头组建骡队,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并于每年开春进行义务驯骡大演习,年末进行大总结,帮助塔沙坡村125户留守村民足不出户赚到了旅游钱。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塔沙坡村积极向政府部门申请实施旅游扶贫项目,投资300万元建成了塔沙坡村农家院,每年收益达8万元左右,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提高了贫困群众收入。同时,鼓励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就业,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因户施策,一户一策,逐户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确保产业发展方向符合贫困户家庭实际,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塔沙坡村不仅毗邻孟达天池景区和积石峡水电站,而且还有很多优势资源都值得深入挖掘。”驻村“第一书记”韩学武说。

近年来,塔沙坡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实施富民强村战略,坚持“党建+”模式,以做实各项重点工作为依托,不断增强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提高村级发展水平,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