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技改“发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2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锂电池属于二次电池的一种,与其他二次电池(镍镉、镍氢、铅蓄电池等)相比,锂电池具有工作电压高、能量密度大、循环寿命长且无重金属污染的优点,广泛应用于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等领域。我们公司加工生产的负极材料作用是储存和释放能量,主要影响锂电池的循环性能等指标。”近日,海东市乐都区工业园青海天蓝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伟详细向记者介绍了企业的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线。

近年来,乐都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从生产端入手,大力实施工业企业技改投资,推动产业层次向中高端迈进,供需平衡向高水平跃升,全区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2022年一季度,乐都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11亿元,同比增长37.1%;二季度预计全区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1亿元,同比增长11.16%

技改是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加速器”,是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按照“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的思路,结合“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乐都区改进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发展新型产业并举,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推动工业产业向高、新、轻、优方向发展。

截至目前,乐都区成功引导海东市贵强新材料有限公司转型总投资10.33亿元的年产3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为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奠定了基础;完成了青海康泰铸锻机械有限公司沈阳中钛集团签订股权并购协议,新建年产4万件钛合金及高温合金挤压模锻件生产线项目,为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投资2800万元,实施青海耀华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环保设施升级改造项目,全面完成环保问题整改,确保产能持续释放。正在实施技改项目4项,分别为投资1324.18万元的青海金丰硅业有限公司烟气余热利用项目,年发电量为2100×104kw.h,年节约标准煤6300吨;投资4亿元的福海新材料有限公司2×40500KVA硅铁矿热炉及烟气余热发电项目,烟气排放浓度将低于10毫克/立方米,综合能耗下降约4700吨标煤;投资500万元阿兰工业集中区道路建设及硅铁矿热炉旋转加料系统改造项目;投资610万元的海东市长源特种硅业有限公司矿热炉节能环保技术改造项目,将进一步解决烟气排放问题。

“我们将继续加强产业规划和产业政策对技术改造的引导,激发企业技术改造的新活力,引导企业深入研究本行业、产业发展趋势,对标行业先进标准,进行二次创新、集成创新,着力破解产品过时、设备老化、工艺落后等问题,不断提高先进设备、先进技术、高新产品的比重。”乐都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统筹做好用地、用能、环境容量等方面的协调落实,持续精简审批流程,建立技改绿色通道,推动工业技改项目全流程服务,力促水泥、玻璃、铁合金等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建材、装备制造、光电和钛合金等新兴产业“插柳成荫”,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效能强、产业链条长、市场前景好的工业项目,进一步优化工业产业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