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荒山变果园 桃香飘满山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25日    


海东日报记者 卫正芳 摄影报道

连日来,海东各地出现高温天气,酷暑难耐,但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西村的桃园里却游人如织。一棵棵桃树上挂满了纸袋包裹严实的黄桃,剥开纸袋,橙黄圆润的桃子煞是喜人。摘一颗鲜嫩的黄桃,一口咬下去,甜津津的果汁一涌而出,满口爆浆,让人回味无穷。

“今年桃子结得多,在去年的基础上增产百分之八十,产量大概能达15万斤,预计今年销售收入至少达七八十万元。”海东市乐都区蟠桃汇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余敬江高兴地对记者说。

722日中午,市民张先生经朋友推荐带着家人来采摘黄桃。走进桃园,他随手摘了一颗黄桃品尝后说:“这个桃子口感非常脆甜,里面果肉都是黄色的,味道甜美,今天主要是带孩子来体验一下,回去的时候一定要多摘一点让亲朋好友都尝一尝。”

看着眼前的累累硕果,在桃园里务工的村民越干越有奔头。而早在2018年以前,这片果园还是一片片荒山荒坡,大片土地撂荒闲置,改造难度也大。

2018年,余敬江流转了村里的60多亩撂荒地,并包下了20多亩荒山,开始大规模种植桃树。高庙镇西村海拔高2000米,有着昼夜温差大、水源纯净、土壤肥沃、环境无污染等自然优势,再加上余敬江采用现代农业的套袋、精量控制等生产技术,每到盛夏,这里种植出来的桃子具有色泽亮、甜度高、口感脆等显著特点,不论是上市时间、外观、色泽还是口感,都优于其他地方的桃子,深受省内外消费者青睐。

余敬江告诉记者,他从2013年开始试种桃树,目前蟠桃园种植面积达80余亩,种植各类桃树共28个品种、1.6万余棵。从713日到10月中旬一直有相应品种的桃子成熟。成熟的桃子除了供各地的游客采摘外,还以订单的方式销售到省内各大超市、商店。

经营过程中,余敬江一方面加大果园管理技术运用,引进高产、早熟新品种桃树,一方面主动对接市场,通过抖音、快手宣传等多种途径促进增收。周边的村民通过在桃园务工、流转土地等方式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也增加了自家收入,昔日的荒山如今成了群众致富的“花果山”。

“蟠桃汇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将荒山开发利用,不仅帮群众流转了撂荒的土地,还让果树的光照更为充足、通风更好、昼夜温差更大、病虫害更少,是发展现代绿色农业的新趋势。”乐都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