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化隆县】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1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近年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凭借土地肥沃等优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提升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供给能力,全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在规模种植、绿色加工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重点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奋斗目标,化隆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现代畜牧业,今年上半年,化隆县农作物种植面积达54.9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0.99万亩,油料作物22.21万亩,蔬菜1.14万亩,其他作物0.61万亩;家畜存栏达到64.41万头(只),禽类存栏1.91万羽(只),出栏生猪0.49万头,出栏牛羊32.6万头(只),出栏禽类1.21万羽(只),鲜奶产量达到0.84万吨,肉类总产量1.48万吨。

为有效提高绿色加工能力,化隆县紧紧围绕设施农业、畜禽养殖,重点引进发展前景较好、带动能力较强、经济效益较高、推动作用较大的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种养加、产供销于一体的经营模式,对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县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家,登记备案规范化合作社329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7个、省级示范社41个、市级示范社48个、县级示范社142个、联合社3个、家庭农牧场688家。同时,充分利用当地优质草场资源,在牙什尕镇打造千只羊、千头牛养殖基地各1处,在甘都镇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1处,全面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着力打造油菜、马铃薯、小麦、青稞等种植示范点43个。持续加强农业品牌培育,大力发展“两品一标”农产品,目前,全县注册特色产业商标有40余个,获得绿色农产品认证的产品共有藏羊、冷水鱼等52个,通过打造品牌农业合作平台,在无锡、北京、深圳等地区建立“化隆高原农产品”精品馆,强力开展品牌宣传和经营。

为确保绿色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化隆县还以保障农畜产品消费安全为目标,建立了覆盖县、镇乡两级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积极开展农业投入品使用情况和农药残留检查,累计抽取样品680个,经检验合格率为100%。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累计免疫畜禽55.12万头(只、羽、次),畜禽免疫数量达到存栏数量的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