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化隆县】化隆西瓜远销川豫等地市场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3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金显花 通讯员 朱丽莉)近日,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隆康村北侧的千佛缘现代农业产业园西瓜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将成熟的“双红金五”西瓜装箱上车,准备发往内蒙、四川、河南等地的市场,整车里的西瓜圆滚滚、绿油油,让人垂涎欲滴。

“今年千佛缘现代农业产业园西瓜基地种植西瓜150亩左右,亩产在2800公斤至3200公斤,产量达400吨,而且批发价格稳定在每公斤1.1元左右,估计西瓜收入也能挣40万元左右,从8月下旬起,基地的西瓜陆续成熟,将持续收获至9月底。”基地负责人刘四华介绍说。

据了解,“双红金五”西瓜是经过培植的科研新品种,个体植株长势健壮,抗病性强,适应性广,易坐果,瓜大型正,单瓜重10公斤,大的15公斤以上,瓤大红,肉质脆,密度高,甜度高,皮色靓丽,瓜皮硬韧耐贮运。

“这个瓜对生长环境和土壤以及日照的要求非常高,要想种出甘甜味美、饱满多汁的西瓜,肥沃的土壤、充足的光照及适宜的昼夜温差必不可少,而甘都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完全满足。”化隆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蔬菜技术推广中心马如军介绍。

“从今年4月份开始建设基地以来,我们隆康村和周边村的群众就在这里打工,少的时候十几个人,多的时候几十个人,平常干一些种植、除草、浇水、采摘等体力工作,月工资在2800元左右,我在这已经干了近4个月了。”甘都镇隆康村村民东智说。

近年来,化隆县以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和“五个十万亩”为契机,以推动农业现代化和农民稳定增收为目标,以提升“化字号”农产品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为抓手,着力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和产业基地”,扎实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半篇文章”,依托农业项目示范带动各村有序流转土地,吸引更多农业经营主体依托地域资源禀赋,开发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有机西瓜、优质小麦、油菜籽、马铃薯、青稞等特色产业项目,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的“山水化隆”。

“今年,我们全县着力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半篇文章’,积极引进化隆县泊越循环农业合作社集中连片流转土1000亩,投资1350万元实施了千佛缘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在产业园打造了西瓜、小东瓜、水果萝卜、玉米、奶白菜、果树等六个基地,为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化隆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成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