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黄河彩篮”基地13万棒灵芝长势喜人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3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郝志臻 通讯员 岩子 摄影报道)近日,记者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前进村“黄河彩篮”基地灵芝种植大棚看到,灵芝畦床上方原本白色的拱形覆膜已被“染”成棕褐色,技术员张先平掀开一片灵芝畦床覆膜开口,只见灵芝长势喜人,铺在畦床的白膜上已经落了厚厚的一层灵芝孢子粉。

张先平仔细打量着畦床上的一朵朵灵芝,眼神里流露着对灵芝长势的看好。张先平告诉记者,今年民和三川地区气温相对较高,灵芝长势好于往年,现在正值喷粉旺季,再过两个月就可以收获了。

灵芝在民和县并无种植记载。2020年,返乡的创业能人李鸿志创办青海雪芝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邀请专家对民和县三川镇沿黄地区气候、土壤因素进行科学检测和评估可行的基础上,在国家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扶持下,从安徽省购买了15万个椴木培植灵芝菌棒,率先在位于民和县官亭镇赵木川村的“黄河彩篮”基地成功种植出了灵芝,并取得了较好效益。

借着首次成功种植经验,今年在民和县中川乡前进村“黄河彩篮”基地租赁10多个温室大棚,种植推广灵芝、桑黄等,着力打造灵芝、桑黄种植基地。目前棚内灵芝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据李鸿志介绍,由于中川乡这块区域土壤营养成份比较好,黄河岸边湿气大,加上今年气温相对较高,对灵芝生长非常有利。他还说,今年共栽植灵芝椴木菌棒13万株,根据目前长势来看,预计今年亩均灵芝产孢子粉250公斤左右、灵芝子实体鲜品4500公斤左右,预计比上年亩均增产15%20%左右。

李鸿志表示,下一步,企业将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重点研发灵芝咖啡、灵芝酱菜、桑黄酒、桑黄口服片等系列产品,做好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走稳走好特色产业振兴之路,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李鸿志的青海雪芝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入驻民和县中小企业创业园,并获得了16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支持,已经能够进行灵芝、桑黄的初加工切片。另外,正在抓紧办理药品生产许可证,待证件办下来之后,就可以进行灵芝饱子粉的破壁等深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