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花椒香溢下河村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01日    

海东日报记者 巴迎桂 报道

仲秋时节,恰是花椒丰收的季节。走进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加定镇下河村,放眼望去,巷道两旁错落有致的花椒树迎风招展,通红玲珑的花椒缀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花椒香。花椒树下,人影攒动,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忙着采摘花椒,一幅景美业兴的画卷尽收眼底。

望着村头巷尾上千棵的花椒树,下河村党支部书记陈立业说:“这不是简单的红花椒,这是我们北山一带孕育了很久的野生花椒树,也是我们村民们的致富新希望。”

记者了解到,下河村群山环抱,生态优良,日间光照充足,昼夜温差较大,孕育的下河村野生花椒颜值高、品质好,色红油重、粒大饱满、芳香浓郁、麻味醇厚,口感品质上佳。

“我们村上每家每户都有花椒树。”“全村平均下来每家大概有40棵,每家的年产量能有2000斤左右。”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花椒丰收的喜悦。

经过多年的日月更替,花椒的种子也随风生根发芽,村里的角角落落都能看到茁壮生长的野生天然花椒树。据了解,目前下河村全村有4000多棵花椒树。

这小小的一粒花椒,不仅能给菜肴增香,也能为下河村的生活“添味”。

历经多年的发展,花椒树从零星的野生生长到村民家门口的规模化种植,从传统种植到科学化、规范化种植,下河村紧抓时代潮流,改变单一零售、入户收购的销售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全面拓宽花椒销售渠道。

“晒干的花椒一斤是50元,今年估计能卖一万块钱。”下河村村民苗金香拨动着簸箕里的花椒说道。老话说:花椒“采好晒瞎”。鲜花椒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卖出去,就容易发霉、变色、腐烂,严重影响花椒的品质和效益。不过,下河村的村民们现在有了新门路,新鲜的青花椒能在网上卖个“稀罕价”,熟透的红花椒采摘后加工,收益也能增加不少。

记者了解到,下河村地处加定镇东南端,岗青公路穿越而过,交通便利。为了壮大村里的产业,下河村积极响应“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模式,积极构建党组织抓产业、村干部领产业、党员促产业、农户有产业的格局,推行“党支部+基地+农户”模式,聚焦“一村一品”壮大集体经济,延伸产业链条,提升花椒附加值,成立下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起从基地生产、产品加工到产品销售的产业链条,真正让村民吃上了家门口的“产业饭”,实现了“居家致富”。

一棵棵花椒树热闹了田野山间,下河村村民抢抓晴好天气采摘花椒,与此同时,今年8月,下河村投入中央财政扶持资金50万元修建的花椒精深加工厂也是抢抓工期的一派繁忙景象。

据加定镇党委书记张宝德介绍,今年以来,下河村为了形成产业优势,让更多群众能够通过花椒产业增收致富,加定镇党委、政府积极开拓思路,将花椒作为主打经济作物,不断打造花椒品质建设,经多方考察,利用中央财政扶持资金在下河村滩子社修建花椒精深加工厂一座,新建展厅、储藏间、冷藏间、烘干及筛选间、包装间、磨粉间等设施,购置烘干机、筛选分离机、真空包装机、磨粉机、榨油机等设备。项目建成后,具体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项目管理运营,聘用村民承担种植、加工等工作,为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

“项目完工后,预计年收益有4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创造了活力,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能增加当地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3000元以上。”张宝德说。

小花椒也能滋养出大产业,下河村的花椒树正逐渐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幸福树”。

张宝德表示,下一步,加定镇将加强花椒产业技术管护、精深加工、品牌培育,扩大产业规模,拓宽销售市场,持续壮大特色产业,高标准打造加定花椒种植产业基地,真正让花椒产业成为山区群众的特色富民产业,让山头不仅有看头,而且有赚头,构建出生态美、经济美、百姓富的乡村发展新格局,让更多的群众依靠花椒产业实现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