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上半年畜产品产量达1.89万吨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0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周晓华 通讯员 马永霞) 今年以来,海东市乐都区以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为重点,推广生态养殖、绿色养殖,在产、供、销模式上下功夫,加快畜牧业稳产保供工作,力争灾情面前产量不减,群众收入不减。2022年上半年,各类畜禽存栏量48.78万头(只),畜禽出栏总量11.77万头(只),畜产品产量达到1.89万吨。

乐都区采取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等原则,把家庭牧场作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家庭成员为主,以现代化技术为生产要素,推广家庭牧场生产经营模式,提高农牧民畜产品商品生产能力,实现畜牧业经营方式的转变和增产增效。2022年,全区养殖场直联直报系统中畜禽规模养殖场31家。肉牛家庭牧场存栏704头,牦牛家庭牧场存栏108头,肉羊家庭牧场存栏3315只,猪家庭牧场存栏484头,蛋鸡家庭牧场存栏4000只。并落实各项现行防控措施,全面加强监测排查,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形成运转高效、联防联控的组织协调机制。

乐都区按照种植—加工—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还田的生态循环模式,积极推广废弃物综合利用和产业融合发展,抓好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深入开展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区创建工作,推广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模式,不断调整和优化养殖结构,全区畜牧业迈上了循环发展的新路子。截至目前,乐都区规模以上养殖场的粪污产生量为3.64万吨,利用量为3.15万吨,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的粪污产生量为19.38万吨,利用量为17.11万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为88%31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均建有堆粪场、尸体坑、雨污分流设施、化粪池,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设施运行率达100%

乐都区进一步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实现畜牧业发展和草原生态保护“双赢”,2022年对20个乡镇(街道)346个村承包全区草畜平衡面积177.6万亩的农牧户发放奖励资金409.81万元,发放率达到92.3%。加强饲料安全监管工作,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购销货台账,完善门店经营管理制度,与2家饲料生产加工企业、5家经营销售门店分别签订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目标责任书、饲料企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加快推进饲草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在乐都区瞿昙镇魏家村、蒲台乡东台村、共和乡祁家堡村建设良种繁育基地1000亩,种植各类饲草9.8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