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化隆县】千亩青稞开镰收割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08日    

海东日报记者 金显花 通讯员 朱丽莉

“这是我们二塘乡香里胡拉村的青稞基地,今年种了3000多亩,种植的品种为昆仑14号和15号。从目前的长势看,亩均产量可达250300公斤,基地总产量可超过80万公斤,销售收入能超过260万元。”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二塘乡香里胡拉村的青稞基地里,香拉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完么说。

眼下,化隆县二塘乡香拉种植示范基地里千亩青稞已进入成熟期。一片片金黄色耀眼了整个田野,伴随着一阵阵轰隆声,四台大型收割机呈一字排开,节奏有序的奏响了秋收曲。

今年以来,香里胡拉村青稞基地建设结合农业社会化服务,良种、良法、良技综合技术措施有机结合,采取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大田管理、统一收获的“五统一”机制,做到了基地与合作社的有效衔接,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二塘乡围绕高原特色种植做好产业振兴文章,依托良好的地理、气候、土壤等资源优势,推广种植青稞新品种,促进青稞产业规模化发展,不仅做大做强了青稞产业,更为农牧民群众增产增收拓宽了渠道。

近年来,化隆县紧紧围绕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和“五个十万亩”发展战略,凭借当地独特的气候、自然资源等优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以“合作社+基地+农户+保险”的发展模式,在扎巴、昂思多、二塘、巴燕等14个乡镇建立青稞示范种植基地8个,其中,千亩以上的3个,百亩以上的5个。推广种植青稞10万亩,青稞播种面积占化隆县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11%,使青稞种植成为全县农业生产中的一大亮点和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