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6%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0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郝志臻 通讯员 郑迎俊)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海东调查队了解到,今年1-7月,海东市乐都区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6%,其中食品类价格累计下降0.6%,八大类中食品类价格处于低位运行状态。

调查的14个食品类价格呈“十二升两降”的运行态势,上涨面达85.7%。其中粮食类、薯类、水产品类、蛋类、干鲜瓜果类、糖果糕点类、豆类、食用油、鲜菜类、奶类、调味品类、其他食品类都呈现上涨趋势;畜肉类、禽肉类价格呈现下降趋势。

据了解,畜肉类价格下降是拉动食品类价格下降的最主要因素。1-7月份,畜肉价格累计下降15.6%,其中猪肉价格下降最为明显。由于2021年以来,生猪养殖市场环境有了大幅改善,养殖企业、农村散养户数量明显增加,生猪的存栏率和出栏率持续提升,供给的增加致使猪肉价格由涨转降,且下降幅度较大,幅度均在30%-45%之间。同时,猪肉价格的大幅度下降直接带动了猪副产品价格的下降,猪肘、猪肺、猪肝、猪手、猪油等猪副产品价格下降幅度均在20%左右,同期,羊肉、牛肉价格均保持较为稳定的水平,猪肉价格变动成为畜肉类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

1-7月,禽肉类价格累计下降2.1%,其中鸡肉价格下降是影响禽肉类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2022年以来疫情影响面较大,严重时期市场禁止活禽宰杀和销售,市场中供应主要以冻鸡、冷冻鸡腿为主,市场保有量变大,销售数量相应减少,鸡肉及制品鸡爪、鸡翅等价格也陆续回落。

1-7月,鸡蛋价格累计上涨8.7%,带动CPI总指数上涨0.07个百分点;干鲜瓜果类价格累计上涨9%,带动CPI总指数上涨0.12%;粮食类价格累计上涨3.5%;食用油类价格累计上涨8%

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食品类价格监督,持续做好市场物价监测工作,严厉打击价格欺诈、价格垄断、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等价格违法行为,确保疫情等特殊时期的市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