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集体经济作支撑 乡村振兴加速跑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09日    

海东日报记者 郝志臻 通讯员 岩子

“从2019年开始,我们每年都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2万元资助金榜题名的大学生,今年还投入了1万元在村广场配置了健身器材、投资1.8万元维修村委会办公楼。”说起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来的好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西沟乡凉坪村村委委员白全秀说,有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给村上办点实事好事都有底气。

凉坪村是距离民和县城约25公里的一个脑山村,过去这里是一个村集体经济“空白村”。近年来,依托党的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政策扶持,2017年,凉坪村第一个集体经济项目——青贮饲料加工厂建成落地,当年租赁收益4.2万元。紧接着入股光伏电站项目、争取中央财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购置工程机械出租、凉坪村游客接待中心、民宿客栈等村集体经济项目发力受益。

截至目前,西沟乡凉坪村集体经济总投资达1536万元,累积收益为145.1万元,仅2021年收益达56.4万元。

有了村集体经济的支撑,凉坪村“两委”的腰杆变硬了、“车头”的动能也更加强劲了。2020年,凉坪村依托集体经济收益,利用河滩林地资源优势,建成10个蒙古包打造烧烤营地,2021年烧烤经济收益5万元。

据凉坪村村委会主任马成俊介绍,该村用收益聘用了13名长期性公益岗位人员,连续三年每年拿出2万元收益资助困难大学生,连续3年给全村460余户群众按照每户60元的标准补助自来水水费。这些“红利”让群众共享了村里发展的成果,提升了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也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从村集体经济破零到发展壮大,凉坪村并非个例。西沟乡麻地沟村全力打造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从今年开始已经为村集体带来14余万元的经营收入。该村今年投资830万元实施的乡村振兴试点村项目基础设施工程基本建成,部分日光节能温室已经开始种菇生产。据了解,待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鲜菇400余吨,实现年产值240余万元,还能解决就业40余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中川乡民主村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红资金和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扶持发展的“桃梨花谷”产业也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并发展壮大。2019年以来至目前,民主村村集体账面收入70.97万元,其中支出28.63万元用于“桃梨花谷”产业基地、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公益性岗位工资支出。从2019年着手打造的“桃梨花谷”项目,截至目前通过出售金丝皇菊苗木、销售金丝皇菊花朵等累计收入12万元,桃、梨、花椒等经济林木尚未产生收益。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但前提是这个“车头”要有带动的动能,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就是助力村级“车头”增后劲的“助力器”。

2018年以来,民和县312个村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的原则,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光伏发电、青绣产业、乡村旅游等集体经济。目前,全县312个村共有村集体经济项目763个,其中第一产业163个、第二产业136个、第三产业464个。另外,全县村集体独立经营3个,与企业合作经营191个,多村联合经营118个,主要以合作经营为主。目前,民和县村集体经济总收益9796.43万元,村均收益31.4万元,其中2021年年底全县142个村收益达10万元以上、127个村收益达30万元以上、 2个村收益超过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