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化隆县】脱贫致富有“蜜”方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0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 通讯员 伍悦) 近年来,化隆回族自治县把特色养殖作为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推动,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产业到户等方式鼓励发展蜜蜂养殖,让群众在家门口收获一份甜蜜事业。

“我养蜜蜂养了40多年,一年比一年好,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的贷款办下来了,钱挣得好,也盖了新房。”近日,记者走进化隆县牙什尕镇塘沙三村村民韩三爷家的小院,70多箱蜂箱整齐排列在房前屋后,成群结队的蜜蜂飞进飞出,韩三爷正对蜂箱进行打理,他小心翼翼地打开蜂箱盖,慢慢地取出一片蜜蜂巢脾,仔细查看蜜蜂的状态,围着薄纱的脸上透露着满满的喜悦。

蜜蜂在酿蜜,也是在酿生活,现在生活富足的韩三爷,过去也曾有过贫困的面貌,真正让他摆脱贫困的,还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2017年,村里为韩三爷争取到3万余元的产业到户资金,鼓励他一步步将产业做大,加上韩三爷勤劳肯干,现如今,他家的蜂园每年收入近8万元。

化隆县牙什尕镇塘沙三村“第一书记”郭天峰告诉记者, 韩三爷是塘沙三村的脱贫户,作为有养殖经验的养蜂专业户,通过他自身的勤奋努力,顺利实现了脱贫。作为本土的养蜂方面的土专家,韩三爷带领村里有养蜂意愿的群众积极参与进来,让塘沙三村的养蜂工作队伍逐步壮大。

化隆县牙什尕镇地理位置优越,蜂园之间距离近,蜂农们无需追花而行,加之生态环境不断向好,蜜源植物种类增多,产出的蜂蜜品质高,养蜂成为群众增收的渠道之一,为此,牙什尕镇坚持党建引领,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蜜蜂养殖。目前,全镇共有养蜂大户12户,蜂箱800多箱,预计实现产值90多万元,走出了一条甜蜜的幸福之路。

化隆县牙什尕镇党委组织委员冶青表示,今后,牙什尕镇将继续依托本镇的地理区位优势,积极争取乡村振兴产业扶持项目,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特色养殖,闯出一番独具特色的甜蜜事业,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