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化隆县】项目撬动冷水鱼养殖快速发展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 通讯员 李玉峰)“今年18月份,我们的冷水鱼销售了25.25吨,销售额达141.4万元……”今年,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依托境内“串珠状”黄河梯级电站水域资源优势和独特气候,将冷水鱼养殖作为调整种植结构、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项目拉动、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方式,积极发展冷水鱼网箱养殖。

近年来,化隆县坚持用项目撬动冷水鱼养殖产业发展,通过省市农业农村部门争取渔业良种补贴、冷水鱼产业提升、渔业发展补助等项目资金共527万元,仅今年就争取100万元扶持了化隆县海林渔业养殖合作社联农带农富农水产产业发展项目,主要购置网箱、网衣、饲料、鱼苗;为昌信、兴强、永福3家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争取10万元资金用作水产良种补贴,极大地缓解了企业在引进鱼苗方面的资金困难。

为解决养殖占地面积大、水资源浪费严重、水体污染和养殖病害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等突出问题,化隆县通过省市水产部门大力支持和技术指导,探索推广陆基示范养殖模式并在部分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推广。陆基示范养殖模式的推广,预示着该县冷水鱼从黄河网箱养殖向陆基养殖模式转变,为生态黄河贡献力量;依托冷水鱼产业发展配套项目,在昌信、兴强、永福等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实施养殖网箱鱼粪、残饵、死鱼无害化收集设备安装项目,进一步提高水域环保力度,逐步解决传统水产养殖方式造成的水域环境污染。

同时,化隆县还充分利用青洽会、推介会、展销会以及新闻媒体等渠道,集中宣传养殖水域水质清澈、空气清新、绿色无污染等特点,促使本土水产品走向大众餐桌,叫响“有机牌”“绿色牌”。目前,化隆县核准渔业养殖面积11公顷,现有网箱面积5公顷,8家渔业养殖场分布在苏志、公伯峡、康杨、李家峡等黄河库区,网箱存尾数28.8万尾,存箱产量120.34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