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化隆县】万亩全株青贮玉米开收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 通讯员 李玉峰)近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粮改饲”助农增收项目全株玉米青贮饲料开收仪式在化隆县甘都镇东风村举行。时下,化隆县近万亩青贮饲料玉米进入收割季节,收割期为1个月,将助农增收1100余万元。

收割、粉碎、 拉运、入窖……近日,记者在甘都镇东风村全株青贮玉米种植基地看到,玉米植株有近3米高,颗粒饱满,长势喜人,3台收割机开足马力在田间作业。“现在我们用的全是机械化收割,老百姓是省时又省力。”化隆县东风牛羊育肥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努海告诉记者,全株青贮玉米是将包括玉米穗在内的玉米植株全部收割下来,经过切碎、加工后用发酵的方法制作成青贮饲料,主要用于冬天饲喂牛羊等。

记者了解到,甘都镇属于川水乡镇,地势平坦,土地辽阔,适合种植青贮玉米,种植青贮玉米具有风险小、产量高、收入好、 时间短等优势。为实现规模化种植,化隆县全株青贮玉米种植采用“农户+企业(合作社)+订单”运作模式,组织专业队伍运行, 实现玉米良种供应、无人机农药喷洒、机械化种植与收割等一条龙服务,确保产品产量和品质达到市场需求,并将种植业和养殖业有机结合,形成良性生态循环。

今年,化隆县推广种植全株青贮玉米1万亩,分布在群科、甘都、牙什尕、巴燕等六乡镇,预计产草量达4.5万吨以上。据测产,种植及收割每亩投入900元,亩产鲜全株玉米4.5吨,按市场现行价每吨450元计算,亩产值达2025元,每亩净收入1125元,将助农增收1125万元。

据悉,今年,化隆县实施的2022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粮改饲”项目,获2022年省级农业发展专项资金480万元,支持牛、羊养殖场户和饲草专业化服务组织收储青贮玉米、苜蓿、燕麦草等优质饲草,以每立方米青贮窖收储0.8吨优质饲草数量为核算依据,每吨补贴60元。在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全株青贮玉米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30%,促进了化隆全县畜牧产业发展壮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