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循化县】“文明实践+”服务群众“不打烊”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1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韩晓炫)今年以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让各族群众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循化县紧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开展“文明实践+理论宣讲”,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开展讲思想、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讲科学、讲新风“七讲”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把理论课堂搬到群众生产生活现场,让群众在田间地头感受理论的温度,号召“健康循化”“法润循化”“科技惠民”等志愿服务队和各乡镇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全县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80余场次,受众达1000余人。

同时,为拓宽为民办事新渠道,各文明实践所(站)立足实际,利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科技、送平安等“文明实践+暖心服务”活动,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60余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在“两节”“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等节点开展慰问活动110余次,慰问资金达70余万元。

“文明实践+疫情防控”方面,循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志愿服务总队及时动员各类志愿服务力量,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倡议书和招募令,动员全县广大志愿者参与基层防控。特别是在4月循化发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后,各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到超市物资分拣、封控区物资发放、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维持引导秩序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累计发动志愿者600余名。

此外,为将文明实践打造的更有深度、更有厚度,循化县开展“文明实践+红色资源”活动,依托独有的西路红军红色教育基地资源,设立管理服务中心,组建服务队伍,健全红军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红光清真寺“探寻红色密码”、红色展览馆“重温红军历史”、红军小学“聆听红色故事”、红色广场“重温入党誓词”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推动文明实践与红色教育深度融合。与此同时,从宣传部、文旅局、群团组织各单位中抽调10余名义务宣讲志愿者轮岗在红光村文明实践基地开展红色宣讲。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