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提升文化“软实力”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 通讯员 刘文静)近年来,海东市乐都区按照全覆盖、保基本、促完善、可持续的建设要求,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大力挖掘和收集文化资源,着力把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夯实思想文化阵地,提升基层文化“软实力”。

据了解,乐都区按照“因地适宜、注重特色、发挥效用”思路,狠抓文化阵地“建管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所有乡镇农家书屋全覆盖,新建体育馆、文化广场、健身公园、公共图书馆、移动图书站等场地,为群众免费提供文化活动场所,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用好乐都区新闻宣传中心宣传阵地,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统筹推进农家书屋示范点、村级综合服务示范中心等文化项目,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提供了基础保障。

同时,紧扣群众“看得懂、易接受、有特色”要求,按照“本土文化+主题文化”理念,充分挖掘本地特色民俗符号,打造“最美庭院”、主题“涂鸦村”等阵地,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美丽乡村;持续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公公、好媳妇、好丈夫”等创建活动,以家庭家教家风培育青少年价值观,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广泛开展“五个十佳”“最美乐都人”“十大能人”等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评选表彰道德模范,不断从现实生活中发现、总结和提炼出崇德向善、催人奋进的典型人和典型事,让广大群众看到、听到、学到乡风文明建设的经验做法,自觉参与乡风文明建设。

为进一步打造亮点,让历史文脉“活”起来,乐都区深挖历史资源,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在历史文物保护、遗址公园建设、博物馆开放展示、文物安全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挖掘瞿昙寺区域性政教合一、汉藏融合发展的历史价值,打造卯寨党史馆、柳湾彩陶博物馆,提高“人文乐都”知名度,使其成为彰显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展示城市魅力、提升城市品牌形象的亮丽名片。

此外,充分利用移动图书站、图书阅览室、文化健身广场等基础设施,积极开展“学习日”“读书节”“学习周”等全民阅读活动,营造读书氛围;统筹文艺爱好者、基层文艺骨干、文化志愿者力量,组建区、乡、村三级文艺队伍,通过“沉下去+走出来”方式,大力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真正把文化红利送到群众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