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一站式”调解矛盾纠纷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2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周晓华)今年以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按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分类指导工作总要求,统筹推进“五类风险”治理,突出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探索推行“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使新时代枫桥经验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互助县级矛盾调解中心整合政法、信访、人社等相关部门工作力量,择优选配调解员,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建立组织领导体系,共由乡镇(街道)干部、站所负责人、法律顾问、村警、乡贤能人、行业领域专家等人员组成专兼职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全县成立各级各类调委会342个,推选调解员1158人,培育和壮大调解力量。突出用培结合,通过集中培训、法官指导、集中评卷、交流研讨等方式,举办各类培训班19期,同时将出勤率、工作成效等纳入考核内容,推动调解队伍扎实履职。

互助县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并举,打造以现场调解为基础,线上“智慧调解”平台调解为补充的“双调解平台”,全面畅通矛盾纠纷调解渠道。全县各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及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应当实行首问负责制,在职责范围内积极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按照村(社区)、乡镇(街道)、单位(系统、行业)、县“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自下而上的“三级联调”方式分级调解,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开展纠纷排查10170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20件,最大限度实现了“矛盾不上交”。

此外,互助县以“一站式”矛调中心作为牵头协调单位,明确吹哨清单,厘清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协同职责,形成“中心吹哨、部门报到、乡镇(街道)协同”的“三方合作”联动调解机制,中心遇到因受自身调解力量、工作职能、权限制约而无法解决的疑难复杂问题,需部门、乡镇(街道)协同解决的难点问题,启动机制,合力攻坚,中心成立以来,化解矛盾纠纷47件,实现了复杂矛盾纠纷的有效调处。聚焦受理、调解、回访等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建立完善一周一排查、一月一汇报、一季一通报、一年一总结、一案一专班、一件一档案、一事一回访的“七个一”矛调工作制度,做到调解工作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确保了各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及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运行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