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昼夜兼程当好“摆渡人”

 

 海东日报(记者 祁树江 通讯员 马宏明)10号车已接单派出……”

“帮我看一下,还有没有转运空车?”

连日来,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转运中心办公室,电话铃声、指令声不断,所有人精神高度集中,统筹调度车辆、推送人员信息、叮嘱防护措施、跟踪安全保障,24小时全时段运转,当好疫情防控“摆渡人”。

928日凌晨6时,刚刚安静一会的办公室被一阵电话铃声吵醒。“我平均每天都要接上百个电话,不分白天黑夜,手机都被打爆了!”转运中心工作人员说。专班工作人员按照“接受指令、筛查人员信息、与转运隔离人员沟通、下发派车指令、接收车组反馈、填写数据台账”六个程序有序运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博弈。

作为人员转运关键环节,一道道指令从转运中心不断发出,及时、畅通、高效做好样品运送、流动采样、医护人员运输等应急保障任务。924日至今,精准调度、积极协调、高效运转……在一次次与时间赛跑中,一个个急切的需求得到了及时回应。362辆出租车、公交车、大巴车夜以继日,马不停蹄地奔波在转运涉疫人员的路上,努力为全县疫情防控搭建起一条安全可靠的“传送带”。

目前,民和全县疫情防控转运储备车辆362台,储备密接人员转运公交车辆90台,核酸样本和医护人员转运出租车辆176台、大巴车7台,厢式货车10台,警车10台;出租车15台,感染者转运救护车14台,应急储备车辆40台,车辆储备充足,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人员按需运转。

 

分秒必争的“追阳小分队”

 

 海东日报(记者 蒋晖 通讯员 高琳)自924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切实解决核酸采样速度慢、相关人员转运时间长、人员追踪不精准等问题,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立即组织成立疫情防控“追阳小分队”,快速、精准、高效开展上门核酸采样工作,切实做到人员第一时间追踪到位、采样到位、转运到位,确保最短时间里得到最准确的核酸检测结果,为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精准确定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疫情防控战线上,民和县“追阳小分队”在工作实践中创新思路,打破原有核酸检测的工作模式,建立快速分析研判机制,从县卫健、公安、交通等部门抽调40名工作人员组建“追阳”工作专班,专班下设15个“追阳小分队”。

同时,为快速高效开展“追阳”工作,“追阳小分队”在封闭隔离场所,24小时待命,动态监测掌握区域核酸检测混管阳性信息,一旦监测发现有混管阳性苗头事件,立即启动“逢阳必报、接报必查、接报必追、追踪必全”的阳性病例追查机制,对混管中的所有人员信息进行破解、提取,并快速高效落实“采样、送样、检测、报告、转运”等工作,实现阳性人员信息分析研判的全面提速,为各工作组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转运救治等工作创造了“时间差”。

此外,为充分发挥“追阳小分队”的高效机动优势,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有效实现了“追阳小分队”与“上门核酸采样小分队”有机结合,在没有出现核酸检测混管阳性时,与“上门核酸采样小分队”一同开展城区居家隔离人员核酸采样工作。截至目前,“追阳小分队”累计“追阳采样”26人份,累计采集居家隔离人员核酸样本786人份。

 

战疫中最“耀眼”的那抹红

 

海东日报(记者 马正艳 通讯员 马芳)连日来,面对新一轮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坚持将疫情防控与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相结合,充分调动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的力量,深入村社、楼宇、家庭进行排查管控,把堡垒筑在最前沿,把党旗插在第一线,用“志愿红”诠释“党旗红”,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北大街段的高速路口是我们红卫村疫情防控的关键区域,我们必须守好守牢。”连日来,曾荣获“最美吹哨员”荣誉称号的川口镇红卫村米吉明继续充当着“守夜人”“吹哨人”,虽然换了“战场”,但不变的是他的责任。

有着6年党龄的米吉明白天是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的志愿者,夜晚他和小伙伴们继续坚守在北大街高速路口处,仔细查验“双码”,核实信息,紧盯进入民和境内的车辆和人员。

“永进村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要照顾好”“明天全员核酸继续按照之前的分工落实到位”“对北山小区和山上种植合作社的人员全部落实点对点责任,确保全乡人员不漏一人”……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北山乡党委书记祁丽洁连夜对当日工作进行总结,安排次日工作。

党有号令,我必行动。北山乡党政工作群里199名党员干部回复的一句句“收到”就是支部凝聚力的真实写照。

有着10年党龄的北山乡永进村党支部书记王国雄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请大家保持两米线距离,提前把信息采集码截图拿出来。”在每一轮核酸检测筛查中,王国雄总是最先到,早早地把核酸检测现场布置好,只为提高采样效率,全力以赴降低可能出现的风险。

王国雄说:“作为一名党员,越是在这种关键时期,越要主动向前冲,抗击疫情是为了保护家人,也是为了保护村里的老老少少,不能有丝毫退缩和懈怠。”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的马场垣乡团结村党支部书记马强将第二天做核酸的通知下发后,又组织村委干部对村委会两侧的道路进行重新划线。一块木板、一把尺子、一桶白漆,三个人从下午一直忙到深夜,划的不只是安全距离,更是服务人民的那份初心。

大战见本色,大考显担当。连日来,像米吉明、王国雄、马强一样的党员干部的身影始终活跃在值班执勤、安全消杀、核酸检测、防疫宣传、摸排随访等工作现场,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护佑群众生命健康的“红色防线”,成为最“耀眼”的那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