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班彦村在感恩奋进中旧貌换新颜
来源:    时间:2022年10月14日    

海东日报记者 巴迎桂 通讯员 蒲才让 报道

20168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考察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班彦村时指出,新村建设要同发展生产和促进就业结合起来,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民族、区域、文化特色及风貌结合起来。自此,“感恩奋进”便深深融入了班彦人民、土乡儿女的血脉,成为指引高质量发展的航标。多年来,班彦村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全村129484名土族群众搬出大山,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全面小康终圆梦,乡村振兴绘新图。如今,班彦村乘势而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原来住的是土房子,走的是泥土路,坡陡庄稼长不好,又没有一门手艺,外出务工也很困难,条件实话艰苦。”仲秋时节,夕阳西下,坐在班彦村文化长廊的老党员吕有智向玩耍的孩童叙说着过去的故事。

2016年,班彦村依托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挪出穷窝搬到了新居,先后实施绿化、美化、亮化“三化”工程和通天然气入农户厨房、通给排水管网入农户家园、通光伏电入农户炕头、通太阳能热水入农户厨厕的“四通四入”工程,帮助群众逐步过上高品质生活。现在,班彦村院落整齐美观、村容干净整洁、基础设施齐全、生态环境优美,几代人梦寐以求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班彦村现在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柏油路、新民居,农家乐、乡村游,如今的班彦村,告别了满眼黄土色,变成了充满土乡风情的旅游打卡地。

年近八旬的土族老汉吕有荣每天都会在村里转上几圈,看着眼前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禁感叹:“活了大半辈子,怎么也想不到在晚年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共产党的恩情我们永远不能忘。”

走进班彦村村民吕有贤家,一张精心装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画像挂在中堂最醒目的位置。“在班彦村,像这样悬挂画像的还有很多家,朴实的乡亲们,以这种方式,表达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拥护。”班彦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李玮说。

“旭日升,酒飘香;太阳花,富万家;总书记,谢谢您!”走进班彦村,孩童在广场上欢快地放声歌唱。2021年年底,班彦村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比2015年年底翻了4倍多。“班彦村致力于以村集体经济撬动乡村振兴,在土族盘绣园、酩馏酒坊务工的有30余人,人均年收入达1万元左右,既强了村,又富了民,日子过得芝麻开花——节节高。”班彦村党支部书记仲关因保介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班彦村立足自身实际,瞄准产业关键领域,积极探索“强组织、育产业、兴文化、富农民”的特色发展之路,突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激励动员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带头人+合作社”等多种方式,全力带动发展壮大光伏发电、特色养殖、酩馏酒酿造、土族盘绣、乡村旅游、电子商务、文创产品研发销售、农家乐八大基础产业,村集体经济累计达到145万元。

崭新的房屋,宽敞的道路,整洁的院落,如今的班彦村一片祥和安乐。近年来,五十镇党委借力“一清两红三引领” “土乡红色矩阵”“369组织生活共享阵地”等项目,以“感恩、奋进、红色”为主基调,充分挖掘红色基因,深耕红色文化,着力打造集党性教育、民俗传承、文旅结合为一体的发展之路,形成“盘绣工坊+古法酿酒+生态农庄+娱乐游玩+拓展研学+养殖基地”的红色旅游特色村落,让红色文化绽放在班彦村。2022年,班彦村接待各级党政代表团200批次6000余人次,研学团队44个班2400余人次,预计带来经济收入32万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的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在谈到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时,班彦村党员群众表达了对党最朴实而又最真挚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