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供港有机特色蔬菜产销两旺
来源:    时间:2022年10月1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郝志臻 通讯员 牟泉 摄影报道)今年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大力发展高原冷凉蔬菜,重点打造供港有机蔬菜、万亩菜薹和娃娃菜、长白葱基地和生菜、蒜苗、红笋等特色蔬菜基地,促进蔬菜产业振兴,实现高原有机特色蔬菜产销两旺,并远销省外各大市场,尤其是供港特色有机蔬菜深受青睐,不仅保障了供销地市场“菜篮子”,也丰富了香港、广东、深圳等地区市民的餐桌。

今年,互助县计划果蔬播种面积4833.33公顷,其中供港蔬菜种植面积达333.33公顷,供港蔬菜育苗200万株,在南门峡镇、台子乡、塘川镇、东和乡、五十镇、丹麻镇等主产区建立供港蔬菜基地达10个,主要种植品种以菜薹、生菜、苦菊、红笋、水洗蒜苗为主。自7月份以来,互助县高山嫩豆苗、苦菊、生菜、蒜苗、娃娃菜等特色蔬菜进入采收季,这些特色蔬菜远销广东、深圳、香港等地,“冷凉”蔬菜变身“火热”产业。

国庆期间,记者走进南门峡、塘川、台子、林川、丹麻、五十等乡镇特色蔬菜主产区的田间地头,只见菜薹等特色蔬菜长势喜人,种植户正忙着采收,打包、装车,准备发往广东、深圳等地,田野里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农民群众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菜薹、生菜、豆苗、苦菊、娃娃菜、蒜苗价格较上年略有回升,高原特色有机蔬菜缓解了南方夏秋季蔬菜供应短缺的局面,也为土乡农民增收开辟了广阔的致富门路。

南门峡镇北沟脑村村民李得芳高兴地说:“今年合作社种植的菜薹、生菜等供港蔬菜长势好,市场价格高,每天来基地帮助采摘蔬菜的务工妇女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据悉,今年互助县蔬菜产量预计达16万吨,产值达到6亿元。截至目前,仅供港销售蔬菜就达3万余吨,实现产值达1.2亿元,基地带动3000多农户从事蔬菜种植业,促进农民务工增收上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