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西沟乡:绿色生态带来好日子
来源:    时间:2022年10月19日    



海东日报记者 郝志臻 通讯员 冶晓艳 摄影报道

自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县城沿川官高速向西行驶二十多公里,便来到了海东市民和县西沟乡,这里青山环绕,绿树成荫,村庄掩映在一片绿色之中,颇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意境。

近年来,西沟乡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生态和环境保护力度,打造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如今,绿色已成为西沟乡发展的主色调。

“我们结合各村实际,对森林空隙地密度不够、荒山荒坡达不到30%以上的采取补植补栽。目前,全乡林地面积达2305.94公顷,森林蓄积量为4.9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55.97%。”西沟乡副乡长王小华说。

守绿护绿增绿,重在“有人管,管得好”。近年来,西沟乡持续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全面推行林长制,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森林资源管护责任人,加强森林资源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全面推进村庄清洁工作,以村庄“六乱”治理为重点,清理村庄进出口、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公路沿线、沟渠及林地垃圾80余吨。通过植树造林,分片分阶段种植适宜生存、具有特色的苗木10万余株,绿化面积达55公顷,构建了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西沟。2019年、2020年西沟乡南垣村、凉坪村分别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凉坪村同时荣获“青海民和南大山森林康养基地”称号。

绿了山头,还要富百姓。西沟乡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护绿”工程结合起来,发动群众参与生态建设,享受生态“福利”。

凉坪村52岁的脱贫户马龙自去年当上护林员后,每天都到山林巡查,查看有没有火情、森林病虫害等现象。“当护林员一年可以挣到1万元,得空的时候还能务农,对我来说,帮助很大。”马龙乐呵呵地说。

据悉,西沟乡目前共聘请护林员60名,其中脱贫户43名。

西沟乡还积极加强生态公益林补偿和退耕还林政策的兑现,促进群众增收。截至目前,西沟乡退耕还林工程已完成造林493.4公顷,涉及群众2460户,每年发放森林抚育资金14.8万元,生态效益补偿金1.98万元,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在西沟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到了很好的印证。西沟乡南方庄村、山庄村千亩油菜花田;大滩、官地等村一望无垠的玉米地;西沟林场内青海云杉、红桦、白桦、落叶松,各种树木层层叠叠……这些“绿色资源”吸引了县城及周边很多游客前来打卡,成为民和县浪山、避暑的胜地,同时带动了凉坪村餐饮、民宿客栈的发展。

“这几年靠着村上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我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每年大概有5万元收入,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凉坪村31岁的脱贫户、伊穆农家乐的老板马占林笑着说。

西沟乡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同时,结合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投资77万元在南垣村、马家河村实施节能减排暖炕工程,目前646户已完成暖炕改造。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30万元,在西巷小学实施煤改电供暖项目。在麻地沟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将300余吨废弃玉米芯作为蘑菇菌棒加工原材料,现已加工菌棒10万余个,日产平菇约250公斤,已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余元。

“西沟乡将立足长远,坚定不移践行‘两山论’,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西沟乡乡长沈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