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来源:    时间:2022年10月22日    

海东日报记者 巴迎桂

近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的农家乐老板叶拉木花接完游客的订餐电话后,便拿出纸笔记录好信息匆匆跑了出去。

当叶拉木花来到村委会时,会议室里已经坐满了人。叶拉木花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大家就是在这个会议室里集中收看的。”这两天,村“两委”又召集村民开会商议班彦村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事宜。“教学基地的建成和发展,为我们村带来了很多游客,今后我们农家院的生意也肯定会越来越好。”叶拉木花充满期待。

班彦村党支部书记仲关因保说,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村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劲头更大了。“尤其是报告里提到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我们备受鼓舞。”仲关因保介绍,这几年,村里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引领,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全村开办农家乐10余家、特色小商品店20余家。

近年来,班彦村相继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殊荣,积极探索创新“土族民俗+红色旅游”的发展新路子,打造了“感恩+幸福+红色”特色党建品牌。伴随着红色旅游的发展,不少村民就地办起了农家乐。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两年到我们村参观游玩的游客比以前多,人多的时候我的农家院一天要接待10来桌。”叶拉木花的农家院开办于2018年,也是班彦村较早创办的农家乐之一。这些年,依托蓬勃发展的红色旅游,她的农家乐生意一直都不错。

2021年,班彦村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5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2300元,比2015年的2600元翻了4倍多,村集体经济累计达145万元。

在班彦村乡村旅游基地上班的村民巴桑女感触颇深,这些年来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几年村里连天然气都装上了,天冷的时候水龙头放出热水的那一刻,心里都热乎乎的。”巴桑女说道。

奋进新征程中,班彦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文化展自信”为工作主线,不断完善旅游设施、积极组织民俗文化活动、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产业和特色产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在奔赴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