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党的二十大春风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02日    

海东日报记者 尕桑才让 通讯员 张明清

深秋时节,走进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沟乡,独具特色的民居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硬化的村社道路铺设在村落中,田间地头种满了喜人的农作物,处处洋溢着欢庆盛会、昂扬向上、奋进拼搏的热烈气氛。

“福地东沟”就座落在这份自然之美中,依偎着雄伟的山体,演绎着一段段民富村强的传奇故事,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正在把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的文化内涵描摹得栩栩如生。

连日来,东沟乡认真筹划、精心安排,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课堂搬入田间地头,积极推行“接地气”的宣讲方式,有效利用群众农闲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庄院落、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带有“方言味”的语言全面阐释和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主要精神、重点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东沟乡纳卡村驻村工作队员申大兴表示,作为一名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亲历者,感慨颇多,在党的好政策的引领下,我们村的脱贫户从吃不好、穿不暖、就医难的贫穷落后生活,到如今家家有余粮,顿顿有肉吃,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实现了几辈人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东沟乡持续深入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因村制宜,充分利用“特色产业”和“民俗文化”等资源优势,精心规划、用心实施,让一个个“小产业”成为土乡儿女发家致富的“助推器”,谱写出乡村振兴新篇章。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东沟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之路,依托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为目标,把培育和做大做强土族民俗产业作为引领特色农业转型的重要抓手,紧扣“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这“三条链”,依托“党建联盟+”工作法,大力发展文旅实体经济,依托土族民俗文化资源优势,采取“村落保护+文旅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以支部领办协会、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助推产业振兴,成功打造了“东沟馍馍”“洋芋粉条”“民俗接待”“土族盘绣”等知名品牌。同时,积极鼓励外出创业党员和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引进先进经验、先进做法,给群众传技术、帮生产、带作风,不断扩大党员在产业链条上带民致富的作用,呈现出产业兴、村民富、村庄美的良好局面。

发展,不仅要实现“产业兴旺”,还要努力实现“生态宜居”。宽敞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苗木、碧绿清澈的河流……随着发展步伐不断深入,“福地东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颜值”与“气质”双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我将把‘学’字挂在心头,学好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办实事为着眼点,想农户所想,急农户所急,将党的声音学习透、宣传好、落实好,结合实际认真谋划,理清思路、改进方法、积极作为,俯下身、沉下心做好口子村相关工作。”东沟乡口子村驻村“第一书记”范文蓉说。

目前,东沟乡在各支部开展《报告》学习会议累计16次,党委集中组织学习1次,累计对党员讲授《报告》16次,全乡党员谈体会120余条;已发动5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入户宣讲,共计入户480余户。

“以前发展不好,日子穷,只顾着种地养家糊口了,没条件和精力装修房子,生活环境差。”东沟乡石窝村村民李文邦,望着村里宜居的环境笑着讲述道:“现在政策好、发展好了,村里和以前相比确实大变样了。村里公共区域配置了垃圾箱,卫生有专人负责打扫,大家也讲究卫生了,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