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小菊花”撑起“大产业”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03日    

海东日报记者 郝志臻 通讯员 刘祥儿

金秋时节,寒意初显。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团结村里,一朵朵金灿灿的金丝皇菊开满田间,花色娇艳,芳香四溢。趁着天气晴好,村民们忙着采摘、分拣菊花,一幅优美的田园丰收画卷映入眼帘。

“今年我们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的金丝皇菊大约有5公顷,预计菊花产量2万斤,全部销售后预计收入11万元,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注册河湟金丝商标,还建设了加工厂和销售线,效益一年比一年好。”团结村“第一书记”马福元说。

“疫情期间不能外出务工,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一天下来也能挣个八九十块钱,金丝皇菊产业让自己既挣了钱也顾了家,好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团结村村民马学良喜笑颜开。

花田里在采摘,加工车间在运转,这几天,村民们忙着加班加点把采摘的金丝皇菊摆盘、烘干,加工好的成品除了和民和电商产业园合作,部分还将进入花茶销售市场、联点帮扶单位西部矿业各公司食堂进行销售。

近年来,团结村盘活可用资源,紧紧围绕“一村一品”菊花产业,流转土地8公顷,栽植桃树2000株、梨树2100株,林下套种金丝皇菊5公顷,在做好做精产业发展目标上,通过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务工”的模式,引进菊花种植和加工项目,实现了统一种植、统一采收、统一烘干、统一销售,将几万斤菊花销售至花茶市场,有效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持续增收致富。

下一步,团结村将为村民免费发放金丝皇菊种苗,让更多村民参与到种植中来,进一步扩大菊花产业的发展,提升菊花产业的规模化和品牌化建设,不断做大做强菊花产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拓宽村民收入渠道,让小菊花成长为产业发展的“振兴花”、群众增收的“致富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