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塘川镇133公顷青贮玉米迎丰收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0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 通讯员 仲喜年)金秋十月,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塘川镇种植的133公顷青贮玉米迎来丰收。村民驾驶着运输车来回穿梭,轰隆隆的机器声奏响了田野丰收曲。

“眼前这一大片玉米地以前是撂荒地。”塘川镇汪家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郭杰说。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生产根基,今年,汪家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按照镇党委、政府部署要求,通过“支部+合作社+转让承包”方式,对近133公顷耕地进行流转,让“撂荒地”变“良田”。

汪元明是汪家村党支部书记,也是祥骏原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今年他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了近3公顷的耕地,种植青贮玉米,不仅加快实现了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目标,也解决了养羊的饲料问题,使昔日的“撂荒地”成了今天的“饲料田”。

刘尕有是汪家村三社的村民,2015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9年开始,在扶贫产业资金的扶持下,开始发展养殖业,种植玉米。如今,他家成了“脱贫光荣户”,真正尝到了党和国家惠农政策带来的甜头。刘尕有说:“现在,我的羊圈常年存栏300只左右,年出栏近300只,家里盖了新房子、买了汽车,打心眼里感谢党的好政策。”

“青贮玉米,是把包括玉米穗在内的玉米植株全部收割下来经过切碎、加工后用发酵的方法制作成青贮饲料的玉米,易管理、周期短、效益高,具有淀粉含量高、饲料转化率高等优点。”塘川镇农经站负责人介绍。

做好青贮饲料收割不仅有效促进了农牧业的结合和绿色循环发展,也大幅减轻了秋季禁烧压力,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镇长李洪苹表示,今后,塘川镇将持续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种养结合更好发展,不断提升农畜产品竞争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